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做强做大工业实体经济 推进园区建设提质增效
张爱军在全市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推进会上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30 17:57:07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推进会,通报2018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67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3.12亿元;完成工业投资82.47亿元,其中技改投资18.75亿元,新开展技术改造企业110家。园区集聚效应凸显,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25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63亿元。

张爱军指出,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重实体、兴实业、抓项目、建平台,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产业兴市步伐加快,全市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和市委“五星争辉”“六争六补”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五年实体经济大振兴战略和五年平台大建设战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爱军强调,一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抓工业实体经济上更加用心用力。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要发挥主体作用,齐心协力抓项目,努力补齐发展平台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咬定工业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不放松。二要积极有为地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为工业经济集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工业进园,项目入区”原则,扎实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要着眼长远,做好土地收储,随时承接优质项目;要守住生态保护底线,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要加大园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园区承载和服务能力;要着力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三要坚持内促外引双管齐下,不断壮大工业经济。要牢固树立“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理念,倡导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做好电力、烟草、水泥、建材、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同时围绕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引进高端经济增量,积蓄发展新动能。四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加快建设“三院一基地”,加强与省科学院等机构的合作,构建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区域创新体系;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创立新型研发机构;要继续做好“两化融合”文章,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五要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当作“衣食父母”来服务好。要对标最优最好最先进,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要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扑下身子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市领导闫景军、蓝伟东、吴泽桐、张文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