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大礼包”助推梅州企业发展
2.5亿元产业共建财政扶持资金让我市8家企业“受益匪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2-03 16:09:53  浏览:-
字号:

日前,本报对我市8家企业获得2.5亿元的“2018年度梅州市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财政扶持资金”进行了报道,引起了我市工商界广泛关注。“企业如何申请资金?”“怎么用好资金?”“将带来哪些效益?”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部分受扶持企业。

资金到位快——

再次见证“梅州速度”

“我们是2018年11月中旬申请这笔资金的,公司在2019年元旦的前一天收到了这份‘新年礼物’——120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梅州广汽华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春高兴地说,从接到通知、提交资料到资金到账仅仅用了40多天。“项目审批权下放到我市,极大地缩短了资金申请、审核、报批的流程和时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共建的财政扶持政策旨在引导有技术含量的珠三角企业向粤东西北转移,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刚开始,并不了解产业共建的资金怎么申请。”梅州市量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培成说,工信部门和高新区在政策解读、指导资金申报等方面为企业做了很多工作,才有了如此高效的“梅州速度”。

资金“作用大”——

扩大生产线 建研发中心

记者来到位于梅州高新区的广汽华德生产车间看见,一边是忙碌赶工的工人,一边是崭新宽敞的厂房。周建春告诉记者,刚刚获得的1200万元扶持资金将帮助他们扩大产能,现正筹划建设二期生产线。“二期生产线将生产更具竞争力、更高附加值的发动机气门弹簧。这可以丰富产品种类,扩大规模。”周建春说,广汽华德是广汽旗下的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和摩托车的异形零部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梅州建立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园,现在离目标更进一步了。

梅州量能是一家专业从事科研、生产和销售绿色环保充电电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聚合物锂电池。据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培成介绍,现有的生产车间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了,他们计划2019年将深圳的电池生产线转移到梅州。“我们将原来的市级研发中心升格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研发团队也带到梅州。这有利于我们在梅州长足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赵培成说,该扶持资金撬动了企业的发展。

资金“影响大”——

提振信心 助推发展

获得财政扶持资金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才是政策的应有之意。产业共建资金不仅是财力上的帮助,更是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周建春介绍说,广汽华德是广汽零部件产业园第一个正式投产的项目,梅州市委市政府如此崇商重企,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

“我们这次获得的资金虽然不多,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释放了有力的信号。”赵培成觉得,产业共建的财政扶持政策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珠三角企业向梅州转移,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亦将从中获益。

资金“源源不断”——

继续释放政策红利

“园区正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争当梅州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者,加快形成以广梅园为地理联结点的半小时经济圈,引领推动建设梅州“五星争辉”发展新格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助推梅州经济腾飞。”梅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在服务企业方面将出更多实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多种渠道,加大对省产业共建财政扶持政策,以及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等扶持政策的宣贯力度,引导企业用活用好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推动我市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本报记者 严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