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0-02 14:12:04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推动梅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第十七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创新驱动,切实把农业科技作为我市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的突破口,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农业技术开发,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落实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认真梳理各类项目,做足开工准备,力争尽快开工一批项目;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统筹整合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要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家解疑释惑,增强民营企业的投资、发展信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黑臭水体整治,认真落实河长制;要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坚决打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官商勾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结束后,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后推动柚子产业乘势发展的工作思路、梅州市河长制落实省总河长1号令工作安排及开展“五清”行动情况等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立即对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迅速启动部门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大力发展柚子产业作为我市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来抓。要科学合理制定柚子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打通柚子全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柚子产业。要注重柚子品种的培育研发,依托合作社、科研机构,完善规范化种植、标准化体系建设,擦亮打响“梅州柚”品牌。要引进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发展食品饮料等柚子深加工;要深化与顺丰速运的合作,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搭建互联网营销交易平台,让梅州农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总河长1号令的部署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抓紧制定“五清”行动方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级河长要加强常态化巡河,通过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断面水质达标,坚决打赢绿水保卫战。

会议强调,要把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我市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对标最优最好最先进,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精简、取消、下放各项权限,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目标任务表》《梅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2019年工作方案》《梅州市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让绿色成为梅州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持久的优势,实现天蓝地绿山清水秀。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领导黄文沐、李远青、闫景军、刘棕会、张晨、温向芳、吴泽桐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