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工业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6-08-16 14:47:00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5年,梅州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0.89亿元,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04.76亿元,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3家,比上年同期增长24家。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8.83亿元,同比增长59.8%,增速全省第一,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68.06亿元)36.76%;其中技改投资完成98.77亿元,同比增长90.3%,增速全省第五。

【招商引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原局招商小分队的基础上,成立产业招商小分队,重点依托“一区两带”发展平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推进梅州得明企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青年创业园项目。该项目拟建设创业大厦,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2亿元,年上缴利税1000万元,将为广大有创业志向的青年提供技术咨询、创业办公、金融服务、信息交流、服务平台、资源共享、休闲娱乐等服务。

【园区建设】 2015年,经省政府同意将梅州市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广州海珠(丰顺)产业转移园和蕉华工业园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园区,梅县区、蕉岭县和大埔县依托广梅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梅州市全境享受省级产业转移政策。2015年全市产业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59亿元,重点用于园区水、电、路及污水处理等。全年新签项目90个,投资额383.9亿元。累计入园落地企业596家,其中建成并投产项目483家,新动工项目64家。

【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 9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东梅兴华丰集聚带总体发展规划(2015-2030年)》,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期间,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正式挂牌揭幕。11月3日,《广东梅兴华丰集聚带总体发展规划(2015-2030年)》由省发改委正式印发,上升到省级战略发展平台。2015年,产业集聚带5个产业园区(集聚地)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6.9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27亿元,税收11.62亿元。产业园区(集聚地)累计征地约6000亩,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12亿元,重点用于园区水、电、路、污水处理和征地拆迁等。全年累计新签项目56个,计划投资额304.6亿元,新增固定资产投资96.74亿元。

【技改创新】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部署,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好市重点工业项目和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2015年完成工业投资208.84亿元,同比增长59.8%;其中技改投资完成98.77亿元,同比增长90.3%,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一是落实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争取省级专项扶持资金17630.72万元,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贯彻落实省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和国家原中央苏区两大振兴政策,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名牌带动战略,新认定广东省著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21个(其中农业类15个,工业类6个)。

【节能降耗】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进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全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1%,超额完成市政府提出的年度下降2.35%的目标任务和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4.86%的节能创建目标。“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29%,超额完成省下达梅州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8%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7.02%。加强节能监察和能耗运行监测分析,做好节能目标、措施的指导服务和考核工作。加快淘汰低效电机,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改造,2015年完成电机能效提升6.95万千瓦时,完成省下达5万千瓦时的年度任务。全市2013年-2015年三年累计完成电机能效提升15.17万千瓦,超额完成省下达14万千瓦的电机能效提升任务。建成市级能源管理中心,列入省首批省市企业互联互通的6个示范市之一,并实现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兴宁市第一中学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信息化建设】 贯彻落实《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15-2017年)》《关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5年)》等系列政策,截至2015年底,梅州市光纤覆盖用户能力累计154.34万户,光纤接入用户累计24.45万户,光缆线路长度累计7.0681皮长公里。3G基站累计6368座(采用RRU统计),4G 基站累计建10299座(采用RRU统计),WLAN热点1223个, AP数6386个,基站站址3923个。固定电话用户53.9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356.69万户,数字电视接入用户60.87万户。梅州市成功获得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市四级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单位838个,服务事项9531项。

【机电工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机电工业企业5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8.03亿元,同比增长14.70%,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1.11%。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24亿元,占机电工业总产值的45.2%;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63亿元,占机电工业总产值的36.7%。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6家。2015年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4个纯电动客车型号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12月28日首批200台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下线交付兴宁市使用,标志着云山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大批量整车生产时代,也意味着云山汽车成为粤东唯一一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铜加工业】 2015年,梅州市铜金属含量产量3037吨,累计增长-3.5%;精炼铜(电解铜)产量1067吨,累计增长-26.4%;铜材产量9876.8吨,累计增长83.9%;铜矿采选业及电线、电缆制造业工业总产值6.04亿元,累计增长-16.8%。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是从事有色行业的矿山开采、冶炼和铜材深加工企业,是梅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市直国有中型企业。目前直接下属有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兴宁金雁电工有限公司、金达铜材有限公司和公司机修厂4个主要生产经营单位,主产品有标准阴极铜、漆包铜圆绕组线。其中阴极铜和漆包线被评为广东省名牌,“金雁”“金雁图形”两个商标被评为著名商标。公司下属梅州市明珠冶炼有限公司的1.5万吨/年铜冶炼产能生产线属于落后产能已被淘汰拆除。梅州博敏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印制板生产企业, 12月9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

【电子信息工业】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120.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家,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21家,产值突破10亿元以上的企业4家(新增梅州国威、培英电声)。全市电路板、电声、通讯设备三大产业集聚度有新的提高,产值持续增长,增速明显放缓,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梅州紫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蓝光存储光盘阵列机系列设备获第43届日内瓦发明展金奖。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印制电路用金属箔通用规范》国家标准、参与制定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行业标准,经国家质检总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标(GB/T29490-2013)认证,成为梅州市首家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丰顺县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授牌为“中国电声出口共建基地”,被广东省质监局批准筹建广东省质量监督电声产品检验站。在资本融资上新增博敏电子1家企业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广东嘉元科技、富源科技2家企业国内“新三版”挂牌。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 8947.57万元,同比增长76%,软件业务收入 4120.79万元,同比增长38%。广东骅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新三版”挂牌,是梅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首次突破。

【化工工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8家,实现总产值9.82亿元,比上年增长64.6%。其中从事高锰酸钾、高锰酸钠生产和销售的广东航鑫科技股份公司于2015年正式投产,是梅州市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梅州市化工企业通过市场的开拓,产品产量逐年增加,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台湾等地及国内广州、宜兴、贵州和江西等地区。随着梅州市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电子工业和环保工业的发展,相关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原本依靠进口的,现已基本实现本地化。

【包装印刷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企业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元,比上年增长-31.9%。

【纺织工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3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梅州市纺织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4家企业出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0%以上。

【酿酒工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酿酒制造企业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92亿元,比上年增长7.4%,2家企业出现工业总产值下降。

【制衣工业】 2015年,梅州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服饰企业10家,实现总产值8.26亿元,比上年增长15.1%。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梅州市制衣工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3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0%以上。

【特种行业(民爆)】 梅州市有2个民爆生产企业,分别是广东天诺民爆有限公司兴宁分公司(原七0五厂)、广东天诺民爆有限公司梅县分公司(原广东省四〇一厂);有1个民爆销售企业、8个民爆销售网点,即梅州市兆安民爆专卖有限公司,下设7个县级分公司。2015年度工业胶状乳化炸药产量29000吨、产值1.7亿元;销售炸药7000吨、雷管138万发、工业索类火工品84万米,总销售额7229万元。

【陶瓷工业】 2015年,梅州按照打造百亿元产值陶瓷产业的任务目标要求,全市陶瓷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全市陶瓷工业实现产值31.2亿元,销售收入23.5亿元,税收1.35亿元,外贸出口总额2.13亿美元,分别增长20.1%、18.6%、13.7%和5.44%。陶瓷工业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各县区第1位,陶瓷产品出口贸易继续保持位列全省第3位(其中工艺陶瓷出口贸易位列全国第1位)。产值超亿元的企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由原来的31家增加到35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家,申请专利181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39件,有3项科研成果获得2015年度梅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