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梅州去年减免税逾14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1-29 09:58:20  浏览:-
字号:

记者日前从市税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税务部门减(免)税14.38亿元,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市税务局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和市委书记陈敏“全力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在梅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的指示精神,将民营企业应享尽享减税红利精准落袋。

555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去年,市税务局持续加码简政放权。“通过整合,我们实现纳税人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需申请一次。”市税务局局长练富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调整优化了141项征管类业务办理事项和流程,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取消的893项报送资料是改革前的2.12倍;优化了税务注销即时办结服务,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据了解,机构改革后,市税务局主动公布了634项办税指南、55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493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减少了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次数;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使办理期限由原来的7天压缩至2天以内;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实现涉税费业务、行政审批事项上网率100%。全市所有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一厅通办”,12366纳税服务热线实现了“一人咨询”,电子税务局实现了1134项涉税业务“一网通办”。

加强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

“从民营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民营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围绕这个目的,市税务局先后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等活动,切实了解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问需问计于纳税人。据统计,全市税务部门共走访民营企业354户,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92个,现场解决问题62个,限时及上报解决问题30个;收集意见建议18条,采纳13条。同时还设立了首席联络员制度,通过点对点服务,及时提醒涉税风险。

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税务部门加强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巩固扩展“银税互动”合作,让472户小微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获得贷款3.02亿元。(杨敏 陈诗良 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