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经济发展
树立信心破难攻坚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陈敏出席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8-06 10:15:12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部署,以及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部署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敏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离年初预定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信心,主动作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他表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明确了梅州生态发展区的定位,我们要把握新发展机遇,克服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凝聚绿色发展、加快发展共识,始终牢记绿色发展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做到面上保护、点状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陈敏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任务抓落实,重点做好“八个抓”。一是抓项目建设,聚焦年度投资737亿元的305项重点项目,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快上项目,增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动力,并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缓解2020年后我市无大项目建设的困境。二是抓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抓房地产发展,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满足群众居住需求,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以“三旧”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抓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客家特色产业小镇,以点带面推动文旅、体育等产业发展,吸引人口净流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五是抓精准扶贫及现代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切实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助力乡村振兴。六是抓水田垦造,按照时间节点加快进度,确保完成承诺兑现任务。七是抓园区经济,大力推进以广梅园为核心的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把园区打造成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八是抓梅州综合保税区申建,牢牢把握综保区申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主动对接、及时跟进,确保达到国家部委联审要求。

陈敏强调,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市政府领导要深入挂钩联系企业,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各尽其责、合力攻坚,推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要发挥主体责任,紧抓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要全力保障抓落实。强化作风改变,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力,落实已部署的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及时解决用地、用工、项目资金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加快推进;强化成绩凸显,以昂扬向上、干就干好的精神状态,在经济工作上狠下功夫,干出亮点,干出成绩,努力扭转上半年经济发展速度放慢的不利局面。

市领导黄文沐、李远青、温向芳就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市领导闫景军、张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