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社会事业
法 治(2017)
来源:梅州年鉴(2018)  时间:2020-04-16 09:31:16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7年,梅州市政法机关围绕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平安梅州、法治梅州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圆满完成各个重大敏感期以及中共十九大和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的维稳安保任务,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梅州加快建设“一区两带六组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梅州的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四年入选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

  【公共安全管理】 2017年,梅州市委政法委以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全国和省“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十九大、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以及2017广州“两个论坛”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的维稳安保任务。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实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的目标,得到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信访局、省第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开展维护政治安全8个专项行动。妥善消除6宗直接指向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不稳定因素,全面遏制境外宗教渗透,打掉一个“全能神”跨市活动的小区级核心组织。深入开展“无邪教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制订《梅州市开展创建无邪教“三个一”示范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巩固深化梅州“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工作成果,厚实反邪教社会土壤。

  【创新社会治理】 2017年,中共梅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以下简称梅州市委政法委)建立健全市、县、镇三级社会稳定形势研判会议制度,深入排查分析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矛盾纠纷治理开展12个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市县两级信访维稳工作专班,稳妥处置信访维稳突出问题。镇(街)“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梅州被中央综治办定为“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重点建设城市。12月,省委政法委在梅州市召开粤东片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观摩了梅江区江南街道和怡乐社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情况、梅江区社区矫正基地运作情况。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刑事发案总数下降9.6%,刑事破案总数上升8.3%,“飓风2017”行动考核排名全省第三。

  【依法治市】 2017年,梅州市委政法委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实施《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梅州市客家围龙屋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5986件,审结25060件,结案率96.44%,其中执结执行案件6088件,执结率93.65%,执行到位金额8.7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893人,起诉2813人。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法治城市、法治县、法治镇、民主法治村)活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梅州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