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社会事业
教 育(2017)
来源:梅州年鉴(2018)  时间:2020-04-16 09:32:28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7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481所,比上年增加66所。全市中小学教职工60607人,专任教师52189人。全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6813人,在校学生25443人,毕业生7138人;成人高等教育招生11714人,在校学生27666人,毕业生12208人;各类中等职业教育招生9760人,在校学生29074人,毕业生12908人;普通高中招生27964人,在校学生89626人,毕业生35677人;普通初中招生50100人,在校学生142636人,毕业生45494人;普通小学招生60806人,在校学生341593人,毕业生49125人;技工学校招生4306人,在校学生10793人,毕业生3220人;特殊教育在校学生734人;幼儿园在园幼儿160294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6.4%,小学学龄人口毛入学率103.6%,初中学龄人口毛入学率104.0%,全市“三残儿童”入学率95.19%。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100%,高中毕业生升学率95.5%。

  【教育创强争先】 2017年,梅州市扎实推进争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4月,蕉岭县顺利通过督导验收,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批“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梅江区紧随其后,于7月顺利通过验收。其他县(市、区)的“争先”工作也正按计划、按步骤推进。同时,严格按照省对创强复评的新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好教育强镇的复评工作,努力夯实“争先”工作基础,全年完成24个教育强镇的复评。

  【素质教育建设】 2017年,梅州市抢抓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机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积极实施“一校一品”工程,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特色多样发展。大力发展校园足球,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个(梅江)、省青少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3个(梅江、梅县、兴宁),以及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84所。梅县高级中学队作为唯一代表广东省的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第11 名。

  【招生工作】 2017年,梅州市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工作扎实推进。严格执行50%的要求,将10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6所省一级学校的优质学位分派到全市各初中学校,2017年有4890名学生受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升学就读问题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梅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积分入读,贯彻实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梅州市参加中考实施办法》,切实保障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94.63%。

  【教师队伍建设】 2017年,梅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打破人才流通壁垒,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2017年,市直学校招聘58名重点高校的优秀本科师范院校毕业生和本硕连读研究生充实到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师资学历结构。稳妥推进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主动顺应国家和省的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形成《关于推进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报告》,确定平远县为“县管校聘”试点县,蕉岭县为“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县。切实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17年举办梅州市第三批省级骨干教师、校长高研班(与韶关市并班)、北师大梅州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高研班、教师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能力专题培训班等36项各级各类培训班,培训28105人,教师队伍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养明显提高。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评选表彰“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10名、“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120名,以及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教学工作先进教师422人,在全社会掀起了新一轮尊师重教的热潮。不断提升教师福利待遇。在实现“两相当”(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的基础上,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补贴政策实施范围从义务教育学校扩大到普通高中和公办幼儿园,2017年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按人均每月不低于900元的省定标准全部发放到位。

  【教学成果】 2017年,梅州市依法治校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等,广大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全年举行各类法制、安全教育课2655场次,中小学生的法制观念显著增强。2017年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实施“科研促教、科研兴校”战略,切实加强各学科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研队伍水平,增强教研实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东山中学、梅县区程江镇小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校园”,鸿都小学创建成为“广东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同时评选出50所第一届梅州市文明校园。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2017年,梅州市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切实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评选出71所“平安校园”学校。推进学校食堂“4D厨房”建设工作,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2017年度成功创建3间“4D厨房”建设示范学校食堂。国防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有4所学校成功创建成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加强考试综合整治,确保招生考试安全顺利实施,2017年组织各类招生考试20多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平安考试”的目标。

  【学生饮用奶工作推广】 梅州市继续推进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2017年,全市推广学校779所(含教学点、幼儿园),饮奶104630人。

  (王奇足 李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