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社会事业
科学技术(2017)
来源:梅州年鉴(2018)  时间:2020-04-16 09:33:30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有力地支撑梅州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新格局。

  【创新驱动政策环境优化】 2017年,梅州市委、市政府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相继制订出台《梅州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考评方案(2017—2020)》《梅州市关于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实施方案》《梅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计划补贴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力地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发展。

  【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加快推进】 为实现2020年国家级高新区地市全覆盖目标,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明确提出力争2年、确保3年内梅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研究确定梅州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模式,制订《广东梅州高新技术园区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方案》和《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升促建”工作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升级国家高新区工作的领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梅州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材料于2017年12月29日经省政府呈报国务院。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2017年,梅州市有55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获得省财政研发补助2575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7亿元。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有135项产品获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有57项科技成果获市级科技成果奖,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端高密度印制电路系列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完善】 2017年,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和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梅州)驿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市科学技术局牵头筹建的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于2017年11月中旬在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召开前如期投入正常运营;市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区首期建设已投入1亿多元,第一阶段的专利技术孵化综合楼和研发车间于2017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梅州)驿站建设进展顺利。

  世界客属青年创业创新中心

  世界客属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创中心)位于芹洋半岛的世界客商中心内,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设综合服务孵化区和产业孵化区等功能区。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专业化的孵化服务、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强化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功能,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时代潮流,建设虚拟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将青创中心打造成为服务世界客属青年创业创新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平台,以及集实体平台与云平台于一体、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的多功能平台,成为培育新一代客商的“摇篮”。

  【科技计划项目】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对市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及时组织一批科研院所和企业申报科研项目。全年获得省科技计划项目24项,获经费支持1050万元;受理2017年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纵向协同管理省市联动项目15项,其中通过评审推荐省科技厅9项,安排项目经费410万元;“世界客属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列入省科技厅“一事一议”项目,获扶持资金600万元。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积极协调市县财政加大科技投入,加大对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科技研发能力建设支持力度,市级应用型科技专项列财政预算。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 2017年,全市科技系统把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首要举措,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全年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9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34家。根据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的通知》精神,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组织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申报,全年有129项产品获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比上年增加74项。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好《梅州市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市有关部门联系与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全市在省网登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其中有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省确认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

  众创空间登记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贯彻落实好《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全市在省网登记的众创空间19家(其中3家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0家众创空间被省确认为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实现各县(市、区)众创空间全覆盖。

  专业镇建设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专业镇发展的支持和引导力度,使得专业镇特色经济发展迅速。全年推荐6个市级专业镇申请认定省级专业镇,其中梅县区南口镇、大埔县百侯镇、五华县华阳镇、兴宁市新陂镇、大埔县湖寮镇5个镇被认定为省级专业镇。兴宁市大坪镇被认定为市级专业镇。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有50家省级专业镇、21家市级专业镇。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2017年,梅州市特色产业的技术创新平台有序推进,新增“广东省电子电路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广东省梅县金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市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至4家。首家军民融合院士工作站“广东省冠锋科技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院士工作站”在冠锋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实质性运作。

  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年,梅州市科技部门组织认定两批57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106家。有15家企业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全市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60家。全市企业已建市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13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7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23.21%。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新建研发机构15家,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人才队伍建设】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实施“扬帆计划”等人才计划专项工作。实施“扬帆计划”以来,市立项9项,分别包括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等多个领域,总金额1.806亿,其中省专项经费3200万元、自筹经费1.486亿。为梅州引进人才约51人,其中院士1人、博士31人、硕士12人、本科5人、学士2人等。推荐146名专家进入省科技厅阳光政务平台省级专家库,截至年底有57名专家通过审核入库;同时做好市级科技人才专家库储备工作,据统计,符合条件进入市科学技术局专家库1046人。

  【科技成果转化】 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系列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产业化”获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共受理项目57项,最终评出奖项56项,缓评1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7项;按行业分:工业14项、农业28项、医疗卫生14项)。

  【科普宣传】 2017年5月5日,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在梅县区人民广场举办以“自主创新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集市活动,开展提升梅州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科技惠及民生等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宣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成果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技素养。

  【知识产权】

  专利申请 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256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45件,同比增长33.88%。专利授权量达1671件,其中发明授权量97件,同比增长31.08%。有效发明专利455件,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03件。全年全市各有1家企业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认定,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至13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增至3家;有2个专利项目获广东专利优秀奖,截至年底市获得广东专利优秀奖8个。

  质押融资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积极探索有效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励方法。制订出台《梅州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计划补贴方案》,对全市辖区内获得质押融资的企业给予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贴等扶持。加强与政府政策性担保机构合作,建立知识产权风险补偿机制,制订出台梅州市专利质押融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2017年,市专利质押融资金额2200万元,为解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执法维权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推进专利执法工作常态化,查处侵权假冒专利案件26宗,结案26宗。

  人才培训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依托嘉应学院,建设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4月 25日,市政府与嘉应学院共建的“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全年全市举办各类知识产权培训4场共1000多人次。

  【防震减灾】

  执法检查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检查,根据《梅州市地震应急检查工作制度》的要求,重点检查各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好地震应急预案、应急机构、应急指挥系统、应急信息联络、应急物资的储备以及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法规宣传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广东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市防震减灾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政府防震减灾社会管理的责任,加强政府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管理。同时,坚持普法宣传,切实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提高社会自觉参与防震减灾活动的积极性。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主题,精心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周”“科技进步活动月”等时机,通过新闻媒体及科普长廊、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发放宣传小册、张贴挂图、组织观看影片以及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地震知识宣传。

  示范社区创建 2017年,梅州市科学技术局根据省地震局《广东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认定标准(试行)》的要求,大力推进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城镇社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9月,梅江区西阳镇移民新村社区、梅县区新县城富贵社区分别申报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已审批通过。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建立7个省级示范社区,分别是:大埔县湖寮镇城北社区居委会、梅县区锭子桥社区、蕉岭县城西社区,梅江区长沙镇墟镇社区、梅江区江南街道办红光社区、梅江区西阳镇移民新村社区、梅县区新县城富贵社区,后续申报工作正在进行。

  地震监测预报 地震监测预报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基础。梅州市科学技术局始终坚持“震情第一”的观念,依靠科技,加大投入,不断加强监测预报体系建设。(梅州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