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社会事业
教 育(2015)
来源:梅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7-08-17 10:01:14  浏览:-
字号:

【概况】 2015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327所。其中小学447所,在校生312546人,学龄人口入学率100%,毛入学率102.79%,升学率100%;初级中学167所,在校生139563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毛入学率103.58%,升学率100%;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62 所,在校生106609人,升学率95.27%;中职学校28所,在校生40439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30%;幼儿园617所,在园(班)幼儿人数145804人;特殊教育学校6所,在校生570人。全市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国家级重点中职(技工)学校5所。全市中小学教职工57540人,专任教师50539人。2015年,全市评选表彰“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35名、“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320名。

【教育创强争先】 2015年1月,全市8个县(市、区)和112个镇(街)全部成功创建为教育强县和教育强镇,两项覆盖率100%。按照省对创强复评的新标准要求,组织好教育强镇的复评工作,梅江区三角镇等11个镇(街)如期完成教育强镇复评。9月18日,召开争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会议,印发配套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争先”工作,教育创强争先工作继续保持在粤东西北地区的领先地位。

【教育基础建设】 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夯实基础促发展。一是实施《梅州市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梅州市关于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梅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规范办园行为。二是推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兴宁市、大埔县等4个县(市)11月初通过国家认定,实现“均衡县”全覆盖。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含民办)覆盖率98.7%。三是推进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筹建工作。完成项目首期用地选址方案、相关征收土地补偿费用估算等前期工作,并在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期间作为一项重点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四是推进优质实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目前动工18所,建成13所,共新增优质学位约24500个。五是落实《梅州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联合市财政局做好申报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维护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和新建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专项资金补助项目的相关工作,2015年,全市“三残儿童”入学率95.19%。

【素质教育建设】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家传统文化教育。2015年,全市有43名学生获宋庆龄奖学金、372名学生获“叶剑英基金品学兼优奖”。

实施素质教育 引导各地统筹兼顾、建章立制、全程实施、打通小学到高中的素质教育通道,扎实推进“一校一品”工程,在特色内涵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东山中学开设汉剧鉴赏课程、图音体特长班,起到先行示范作用。梅江区“素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初见成效。成功举办梅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组织参加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并获得佳绩,名列粤东西北第三。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梅县区高级中学等18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批体艺特长生考上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高等艺术院校。

依法治校 推进全市中小学校“一校一章程”建设。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成效显著,兴宁市汉芬小学等8所中小学被认定为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招生工作】 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梅州市参加中考实施办法》,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梅州市参加中考的问题。推进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工作,指标到校的学位比例由30%提高至40%,全市4248名学生受益。2015,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稳定在94%以上。

【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山区教师待遇 抓好省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工作落实。完善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与公务员同步增长的长效保障机制,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政策及工资统发工作,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

加强师资培训 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养,组织举办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班、中小学英语教师英语语言村培训班等43项各级各类培训,累计培训24615人次,教师队伍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养明显提高。

【教学成果】 2015年,市高考再创佳绩,在参考人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各项指标实现稳中有升,全市第一批本科线入围人数2453人,比上年增加240人,增幅10.85%。组织参加2015年各级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全国一等奖2个、省一等奖9个。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重点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防灾自救、心理健康、人身安全、夏季游泳等宣传和教育。开展校园“五无”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提升人防技防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工作,全市城区有96间学校完成“阳光厨房”建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继续推广学生饮用奶工作】 推进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2015年,春秋两季学期饮奶人数896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