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今日风采 > 社会事业
文化传媒(2015)
来源:梅州年鉴(2016)  时间:2017-08-17 09:52:14  浏览:-
字号:

【基础文化建设】市文化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60个“三多三促”(多形态文化,多功能利用,多元化投资;促古民居保护,促文化旅游,促社会和谐)模式的农村文化俱乐部,项目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创建资格。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个博物馆、3个镇(街道)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956个村文化室电子阅览室设备。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全年全市放映24558场公益电影,超额完成任务。同时,做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加大补充更新配套出版物力度。

【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开展“非遗大观年”活动和2015年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不断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做好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新增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项省级非遗项目和24位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做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普查数据的登记、审核和上报工作。编辑出版《客家山歌系列丛书》,编印集客家谚语、童谣、歇后语、家训于一身的《客家文丛》。

【文艺活动】参演“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舞台展现市文艺院团的综合能力。继续打造“客都艺韵”之“周六有歌”剧场,组织优秀山歌剧目的常规演出和市场化运营,培育演艺市场。打造排演大型客家歌诗剧《梦幻客都》,广获好评。开展“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传承保护和发展客家山歌。举办“珠江情·梅州韵”广州、梅州两地群众文化交流演出。组团赴南非、毛里求斯、新加坡等地进行文化交流,为海外华人带去精彩的文艺表演。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被省艺研所选定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梅州创作基地”。

【文化产业发展】组团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其独特的客家文化元素亮相,获得创意铜奖及优秀展示奖。成功举办第三届梅州市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来自台湾以及7个省、22个市的134家展商参展,实际成交额2900万元,展示梅州经济社会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市场管理】加大对城乡网吧、娱乐、演出等文化场所的监管力度,开展“净网”“清源”“秋风”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经营活动。全市组织开展交叉检查1次,组织暗访90人次,案件督查10宗,开展业务培训工作2批次。全市执法人员全年共出动检查4580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1390家次,受理举报电话25个,责令整改违规场所31宗,责令停业整顿违规场所1家,警告68家次,罚款75家,立案调查81宗,办结案件96宗,收缴违规图书8000多册,报纸248张,音像制品312张,取缔“黑电台”2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