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宁市竹板歌
来源: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6-09-28 11:25:12  浏览:-
字号:

兴宁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属梅州市管辖,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城市之一。兴宁竹板歌又称“五句板”、“五句落板”、“乞食歌”、“教化歌”、“甲塞歌”,属客家民间曲艺,是兴宁市最早流行的主要曲艺品种,流行于兴宁全市,已有200多年历史。

竹板歌以叙事见长,有短、中、长篇之分。竹板歌说唱,包括唱词、曲调、表演道具、表演形式四个方面。唱词每首为五句,每句七个字,一、二、四、五句押韵,习惯运用尾驳尾合韵,多用于演唱故事传本。有其独特的曲调,并在流传中逐步形成平板、哭板、欢板、拖板、吊板等基本唱腔,或快或慢或高或低,全由说唱艺人灵活运用。表演道具是四块竹板(每块竹板约宽1寸长6寸,其中有一块竹板一边缘呈锯状),表演者敲击竹板作为伴奏节拍。随着时间的发展,表演形式由单人表演,发展至双人甚至多人表演,由独唱发展至对唱、小组唱、表演唱、弹唱等形式。竹板歌内容题材丰富繁多,有劳动歌、时政歌、仪式歌、生活歌、故事歌等等,语言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