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围龙屋内的龙厅和南北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17 09:10:54  浏览:-
字号:

  客家人对围龙屋很熟悉,但对屋内的厅房为何称“龙厅”和“南北厅”可能会说不上来。

  围龙屋背后一般都有山,房屋多建在山脚的缓坡地带。过去有说法,背后的山体为龙身,山脊为龙脉,围龙屋建造处正是龙首,屋内上堂神龛背为龙首着穴之处。在化胎前端石坎正中砌放有代表金、木、水、火、土的五方龙神石块(过年人们在神龛前祭祖时,也会在五方龙神石前插上几支香敬拜),而与五方龙神石正对的上方围屋正中间厅房便称龙厅。它比两侧的普通房子稍大,装双合门。此厅房被认为是龙的“入首”处,正因有此说法,客家人对龙厅也就特别看重,围龙屋里其他普通房子可用来作住房,但这龙厅不住人,也不放闲杂的物具,只放洁净的,如:年节和做喜事时用的祭器(木撑、竹篮、盘碗、酒具、桌凳之类的庄重物具。)

  南北厅指堂屋之间天井两侧的厅房。三堂屋分上南北厅和下南北厅,上南北厅多作主人的卧室兼书房,下南北厅则作为待客室,摆有茶桌、茶几和座椅,厅房靠天井一侧装有刻画精美的可拆屏风,中间装有双合门。

  会留意这处厅房称谓的人都会纳闷,这些厅房为何称南北厅而不称东西厅呢?若整座围龙屋是东西坐向的话,按厅房所处的方位称南北厅倒是合理,而南北坐向的一座围龙屋,两边厅房也称南北厅就让人不明白了。

  其实,南北厅的“南北”并非指方位,是另有其含义的。

  古代周易的星象学说中,东南西北四宫各由四大神兽(鸟)镇守,东宫苍龙、南宫朱雀、西宫白虎、北宫玄武。上面提到的上堂神龛背有五方龙神石,为房屋龙脉结穴之位,故上堂正面墙处为东宫苍龙的“东”,而正对的下堂大门方向为“西”,依此算来,堂屋间天井两侧的厅房自然该称“南北厅”了。再者,上堂正中为主人之位,神龛中摆放的都是房屋已故主人的神位。古时主位在东,宾位在西,主人一向有东道主之称,故“东”字在词汇中常有“主”之意,房东就是房主,旧时雇工称房东为东家,都是有此来历。

  顺便提一下,围龙屋的厅和堂是有区分的,但人们有时将堂也混淆说成厅,如“在厅下里摆酒席”,其实是在堂屋下摆酒席。(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