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新丈公上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4 09:07:27  浏览:-
字号:

  赣南客家人有一个习俗,叫“新丈公上门”。客家男女结婚后,第二年正月,一般会在年初六前后,做丈夫的带上妻子儿女去岳父家拜年。

  他们会早早备好礼盒,根据视岳父的身份挑选。经商务农的,就备好8斤鱼8斤肉和8盒桂圆8包米果等礼物,“8”谐音“发”,寓意大发;岳父在官场职场的,就备好9斤鱼9斤肉和9盒桂圆9包米果等礼物,“9”谐音“久”,寓意长久。按照当地的习俗,这对新人不是直奔岳父的家,而是先到岳父的私厅或众厅堂拜祭。岳父岳母和小舅子小姨子及岳父的兄弟侄子等一干人也到私厅或众厅堂门口迎候。关系好的同宗同族叔伯也会到场恭候。新女婿到达后,岳父会亲自给女婿卸下肩上的礼担,小舅子放一挂鞭炮表示欢迎。

  放下礼担后,有一个程序必走,那就是上门。客家人的私厅或众厅大门一般是两扇门组成,左右对开。这两扇门板早早被岳父家卸下,新女婿就要把卸下的门板重新安上。按当地的规矩,别人是不能帮忙的。几十斤重的门板要套回门洞也不是易事,做过木匠的人还好,三下五下就安好了两扇大门,没有做过木匠的,半天也安不上大门,往往累得大汗淋漓,特别是身体比较单薄的女婿,常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又累又尴尬。这时身边的妻子边指挥边鼓励,如果一时上不了门,妻子会又气又急,惹得在场的亲人哈哈大笑。为了让老公上好门,不至于在娘家人面前出丑,即使老公再忙,妻子也会安排老公在春节前到自己娘家先练个手,练熟了春节拜年时才不会出洋相。但就算练熟了,看到身边围了这么多人,也会心生胆怯,尤其是碰到舅子或族人在门柱或门洞上使个手脚,即使你是熟手也可能半天也安不好门。所以为了不让舅子或族人使手脚,新女婿还会好好巴结舅子,让他别使手脚,或叫他看着族人别搞什么名堂。如果一旦碰到有人使了手脚,这时你一定要冷静,看看是否在门洞里塞了楔子或者门柱上钉了钉子,拆除后才能安上。上门,既考验新女婿的体力,也考验新女婿的智力。

  上完门后,新女婿会给妻子的爷爷奶奶、岳父岳母、至亲长辈和小舅子小姨子包红包,包多包少,看你的经济实力。客家人喜欢“六八九”的数字,包红包时一般都会体现出来,讨个好彩头。

  包完红包后,在私厅或众厅堂摆好桌子,家家户户都会拎着酒菜、粮果前来祝贺。鸡肉是客家人的主菜,每家备来的酒菜,一个完整的鸡腿是标配,再穷,女主人都会先安排好。每家来陪客的男女主人都会想方设法、说尽理由让新女婿吃他们的鸡腿,既体现自己对新女婿的热情,又应了客家人“先吃先发”的说法。但妻子会早早嘱咐自己的老公,只能吃自己娘家的鸡腿,同时,也会告诉老公,谁家拎来的菜都要吃一点,谁家拎来的酒都要喝一口,这样才不会得罪人。有的人家里有事,一时赶不上喝上门酒的,回来后一定要请新女婿到家中做客。所以新女婿去岳父母家拜年,常常吃了东家喝西家,不仅醉,而且饱,没有一点食欲,很多都是象征性地动动筷子。

  新女婿回去时,得了新女婿红包的人一般都要加钱回赠。但若原数回礼,会被人视为“小器”,岳父母要翻倍地回赠新女婿。新女婿挑来的礼盒,也要拿一半回礼。如果是在官场职场的岳父母还会大头回礼,自己只是象征性地留下一部分礼物。

  客家人流传的“新丈公上门”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消失,但客家人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仍代代相传。(李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