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溜”出来的 客家文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14 09:02:44  浏览:-
字号:

  我的老家是一个客家地域,客家文化丰富多彩,不仅有传统的客家山歌,唱出客家文化,而且还有民间一直流传着从祖上传下来的许多“顺口溜”,“溜”出民间文化。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流传的顺口溜,都已成了一种独特的客家民间文化,为老家人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道风景线。

  顺口溜是老百姓随口编出来的朗朗上口、幽默诙谐的语句,它的语言朴素,喻人喻事,喻景喻物,给人以趣味和启发。老家人机敏幽默,以顺口溜的形式发言,明朗而独特地表达情绪,直出肺腑,平实质朴,幽默鲜活,辛辣犀利。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某个时期的一种态度和呼声。

  这些顺口溜内容包罗万象,常见的就有规劝、嘲讽、鞭挞等。听起来简单,滋味却不简单,别有意趣。例如这则讽刺一些投机钻营干部的顺口溜:“见问题闭眼,见困难斜眼,见钞票红眼,见礼物花眼,见群众白眼,见选举傻眼。”以规劝的内容为例,顺口溜就有很多:

  “做人要做争气人,善恶美丑要分清;敬老爱幼邻居好,知足常乐受人敬。”

  “冬去春来花又开,日出日落又轮回;做人好心有好报,人生勤俭自积财。”

  “好谷好米好饭香,好鱼好肉煲好汤,好情好义好相处,好朋好友好交往。”

  “早起三朝当一工,好食懒做一世穷。”

  “禾苗最怕寒露风,人生最怕老来穷。”

  作为百姓的口头语,顺口溜里难免有些粗俗不堪的内容,尽管如此,它最终要告诉人们的多是健康向上的含义;它让你顺耳听进去,然后再回味其间哲理,它的魅力或者讽刺力就在其中,它以直对隐,以粗对雅。例如这则顺口溜:“猪牛鸡鸭赶下台,乌龟王八爬上来,浅河食光食深海,田间食遍深山来。”人们一听,就知道是在讽刺某些花天酒地的“吃客”。

  民间顺口溜无处不在,也无孔不入,只要老百姓关注的东西,大多会有“顺口溜”溜出来。不能不承认,这些顺口溜对社会,对各色人,多少会起到一些震慑和警示作用,给人们正能量和启迪。(张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