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历史沿革 > 客家文化
民间文学视角下
梅州客家山歌的价值与功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2 09:10:14  浏览:-
字号:

  梅州客家山歌作为客家民间文学的表现形式之一,是了解客家民间文化的重要窗口。客家人自中原南迁而来,移民群体的本质使得这一族群形成了以中原文化为主,兼容南方土著文化的多元文化融合体,因此客家山歌既有古代中原之“国风”、江南“吴歌”之余韵,又有畲、瑶与黎族民歌之特点,张元济在《<岭南诗存>跋》中有言:“瑶峒月夜,男女隔岭相唱和,兴往情来,余音袅娜,犹存歌仙遗风。一字千回百折,哀厉而长,俗称山歌,惠、潮、客籍尤甚”,可知受南方民歌的影响,客家山歌在保留着中原民歌热烈感情的基础上,更多了些婉转与含蓄。

归读公园“田间对歌”雕塑。(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平心 摄)

  传统客家山歌最初完全是由劳动人民创作的,多在山野田间传唱,是人民发泄情绪、缓解疲劳的重要方式,具有随意性与自发性。伴随着小农经济的衰退与商品经济发展,山歌便逐渐从山间野外转移到了圩镇中,街头巷尾出现了从事山歌演唱的民间艺术家,此时的山歌创作与演唱则具有了专业性与表演性特征。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为了能够更好地传承客家山歌艺术和适应政治宣传需要,政府又组织民间艺术家对零散的山歌曲目进行整合创作,将山歌搬上大舞台,形成了表演形态的“山歌剧”。

  从民间文学视角出发探究可知,客家山歌具有服务生产劳动、展现民俗文化与族群性格、传递人民思想感情、记载族群记忆和响应时代要求的价值与功能,反映出客家人勤劳勇敢、崇文重教、敢于反抗不公的族群文化性格。

  社会价值

  人民集体劳动生活的产物与服务工具

  山歌产生于人民的劳动生活之中,反过来又影响着人们的劳动生活。一方面,山歌适应社会生产需要而产生,另一方面山歌也常以再现劳动生活,传授生产经验的方式来为社会生产服务。如:《十二月耕田歌(节选)》:

  正月耕田浸落秧,寻便谷种寻好缸,

  修陂做圳做秧脚,拌田下种忙又忙。

  二月耕田讲肩秧,灌水施肥秧快长。

  惊蛰春分除稗草,心要细来眼要光。

  ……

  十二月耕田年到哩,一年辛苦又何如。

  三餐粥饭都冇饱,耕田算来系难题。

  劳动山歌既是集体智慧的凝聚,也是集体情感的表达,人民将在农业活动中积累的生产经验、总结的节令规律代代传唱,实现了生产经验间接传授,也寄托着人民征服自然的愿望。黄遵宪在其《人境庐诗草》中写道:“念彼岗头溪尾,肩挑一担,竟日往复,歌声不歇者,何其才之大也!”揭示出了山歌在客家人劳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在劳作之余对唱山歌,能够缓解农活带来的劳累,相互应和打气,也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唱尽生活酸甜苦辣,展现了底层人民苦中作乐的生活状态。

  文化价值

  民俗文化与族群性格的透视镜

  山歌是社会生活的万花筒,它的产生方式决定了其内容的丰富性,梅州客家山歌涵盖了客家民俗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出客家人的生活模式、思维模式与行为模式,有如《八月十五光华华》:八月十五光华华,郎端糕饼妹端茶。食郎糕饼甜到肚,饮妹细茶开心花。

  既有对客家节日民俗的记载,也有对人生礼俗的反映,如《十八妹子三岁郎》:十八妹子三岁郎,不知是仔还是郎。等到郎大妹已老,等到花开叶又黄!唱的就是封建婚姻中的童养媳现象,表达了对深受其害的客家女子的同情。

  同时,许多客家山歌中还有浓厚的教化意义,如《十劝妹(节选)》:劝声妹子学脾气,家娘骂你莫应嘴。丈夫打妹由着佢,佢是天来你是地。诸如此类的还有《十劝郎》《劝人莫把老人嫌》《戒赌歌》等,内容涵盖婚恋家庭、道德品行等多方面。

  此外,如《南蛇脱壳会变龙》:阿哥唔是命该穷,唔是命歪运唔通。肯做总有出头日,南蛇脱壳会变龙!意思是说只要能吃苦肯拼搏,就能打破贫穷的命运,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鼓励了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去争取更美好的生活,充分体现了客家人勤劳勇敢、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

  思想价值

  人民思想感情的传声筒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民间歌谣是人民情感最朴素直接的表达。纵览古往今来的民间文学作品,关乎生产劳动的感情具有二重性的特点,既有对老百姓自食其力、喜获丰收的歌颂,又有对剥削阶级无情压迫的诉苦与奴役性劳动的诅咒。同理,客家山歌也是人民宣泄思想感情的出口与进行政治斗争的武器。

  古代梅州地区的官府对于山歌采取压制态度,在康熙版和光绪版的《嘉应州志》中均有关于“山歌”的记载,因为劳动人民对于民主与自由的渴求是不为传统封建统治所容的。但百姓在田间地头歌唱,又怎由一纸禁令管制住,于是迸发了大量抨击统治阶级的山歌作品,如《山歌越禁歌越多》:乾隆皇帝禁山歌,山歌越禁歌越多;你想山歌禁得绝,金銮宝殿会没坐!唱出了客家人民对于统治阶级思想压制的不满与自我意志的大胆释放。

  此外还有不少反映百姓艰苦生活,表现人民对地主阶级剥削的控诉的作品,如《叹贫穷》: 一更叹,叹贫穷,年年借债年年重,割撇禾头没只谷,地主逼债十分凶,哎呀哉,亻厓个锅头睡猫公。

  在梅州客家山歌中,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当属情歌。由于客家妇女同样需要下田劳作,女子相对有更多的机会与男子接触,他们便在这相对自由的环境中对唱山歌,或是表达对心上人的爱慕,或是抒发内心的苦闷,其中不乏男女袒露情意的作品,如《急水撑船难上滩》:急水撑船难上滩,初学恋郎好艰难;心头好比擂战鼓,面上好比火烧山!寥寥几句就将客家女子面对初恋男子的羞怯与悸动刻画出来,表现出了民间文学生活化语言的别样魅力。自古以来女性自由意志与个体价值都遭到了封建伦理道德的抹杀,然而在客家山歌中却出现了不少流露出女性意识觉醒的作品,如《哥莫惊来哥莫愁》:哥莫惊来哥莫愁,哥系送官妹出头;只有杀人犯死罪,哪有恋妹会杀头?女子竟以死罪作比,说出这般石破天惊之语,表现出了客家女子的果敢与可贵的反叛精神。又如《贞节妇女无变仙》:松树再高无黏天,贞节妇女无变仙。观音虽然得了道,还在南海受香烟。得道的观音菩萨尚且要食人间烟火,何况活生生的一个守寡女子呢?反映出了客家女子对于封建婚姻观念与守节观念的反抗,是客家山歌中的宝贵财富。

  历史价值

  族群记忆的承载体

  传统客家山歌由人民口头创作而成,流传较广的往往能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使得不同阶段的客家山歌作品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民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一定程度上发挥着记载历史的功能。

  梅州作为全域属原中央苏区的地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了大量的革命山歌作品,如《送郎参军》:[~公式~]今送郎去应征,好子才能去当兵;你去当兵[~公式~]生产,前方后方共条心。诸如此类的还有《农工歌》《妇女解放歌》《军民对唱》《广州暴动歌》等等,极大发挥了鼓舞士气的作用,具有丰厚的历史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也诞生了一批讴歌党和伟大领袖的红色山歌,人民尽情表达“翻身”解放的喜悦,以主人翁的姿态歌颂社会主义与新生活,如《山上无树变荒山》:山上无树变荒山,河里无水变沙滩;如果唔系共产党,[~公式~]兜样般有身翻。

  历史不断向前,山歌因其时代性而持续发挥着记录社会事件与现象的作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与民间艺术家的创作下,产生了一批宣传防疫知识、赞颂防疫斗争的山歌。如《关键时候再坚持》:关键时候再坚持,串门聚会唔可以;个人防护莫轻视,防疫你莫搞儿戏。

  唱人民所想,始终贴合人民生活,反映出梅州客家山歌人民性的本质,以及作为族群记忆的承载体在发展中传承、与时俱进的品质。

  (参考资料:刘国柱编《精选客家山歌三百首》、温丹妮《梅县客家山歌的历史和现状调查研究》,等等。)(钟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