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传统工艺
五华石雕工艺
来源:梅州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3-30 10:30:00  浏览:-
字号:

1539334463181.jpg

  五华石雕,历史悠久,五华石资源丰富,从业人员众多,名师巧匠辈出,工艺精湛,名闻遐迩,已有460多年历史,故五华素有“石雕之乡”称誉。

  在古代,五华人就用石制斧、锛作生产生活用具。明代嘉靖十六年(1537年)起,就有用石建桥和建房屋基础。清代,五华的石宫、石庙、石室、牌坊等风格独特,石碑石刻笔画清晰,石狮、石像活灵活现;用石制成门框、碓、柱、梁、石狮等遍及乡间,展现了中华历史悠久的文明。

  建国前,五华从事石业的工匠,大部分分散在农村,亦工亦农,但仍民不聊生。在农村失去赖以发展和生存的处境下,被迫奔走他乡,凭一技之长,出卖劳力。清光绪二十二年(1842),香港归英接管,城市初建,那时五华石工进港者众多,百年来不下万人,享有“东方明珠”称号的香港,建筑需用各色石料,十有八九出自五华石工之手,凿山填海,兴建桥梁、码头、机场、隧道等重大工程建设,无不凝聚着五华石工的智慧和汗水。五华人李浩如(球王李惠堂父亲),就有“石行伟人”之称。

1539334471607.jpg

  建国后,五华石匠技艺精湛,名师巧匠辈出,使五华石雕得到进一步发展。他们能凿石成门、窗、柱、碓、磨,能铺筑道路、桥梁、码头、海港,能建高楼大厦、石宫、石屋、石庙和牌坊。如五华双华“英烈庙”等建筑,古色古香,别致美观,富有民族特色,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能雕刻千姿百态的人物石像、石狮、山水花鸟,如李成炎专门雕刻毛主席石雕像,形象逼真。再如五华水寨大桥两尊石狮(明代),活灵活现、气度非凡。石刻石碑笔画清晰、刚劲有力、别具一格。如华城的城隍庙的《榕夏》石刻,竖排沉刻楷书《凤凰台》等都是罕见的石雕工艺精品。五华石雕技师不但在县内有许多杰作和贡献,而且足迹遍及广州、香港、澳门、深圳、海南、韶关、北京、越南、新加坡等地。1958年,五华县政府组织石工到北京玉带河建筑了一座3米长、2米宽的拱式清水桥,赢得了很高的赞誉。同时,还参加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受到国务院的嘉奖。

  历代五华石工的高超技艺,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举世闻名的石雕精品:五华水寨大桥石狮两尊(明代)、广州越秀山五羊石雕(1959年)、广州海珠广场解放军战士雕像(1977年)、珠海市珠海渔女(1981年)、广州烈士陵园叶剑英元帅雕像。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广州圣心大教堂(又名石室)、北京烈士纪念碑石雕、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佛山城雕、广州白云山能仁寺虎跑泉石卧虎(1984年)、向秀丽、草原英雄小姐妹石雕像,出口的澳大利亚的石狮、双环石马、广州“南越王墓”前的石雕群等均是五华石雕工艺的代表作。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大潮的冲击,学习石雕的人员逐步减少,为保护五华石雕,五华县人民政府于2007年批准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于同年先后成功申报并被列入梅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客家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