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传统工艺
木板画屏风
来源: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6-09-28 11:05:11  浏览:-
字号:

木板画最重要的来源是古家具,包括床、屏风、镜台、桌、椅、柜等。而清代家具的发展至风格成熟为“清式”,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清初至康熙初,这阶段不论是工艺水平,还是工匠的技艺,都还是沿用明代的风格。用料讲究清一色,各种木料不混用。第二阶段是康熙末,经雍正、乾隆,至嘉庆。这时的家具生产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成为特殊的、有别于前代的风格。首先在造型上浑厚、庄重,突出为用料宽绰,尺寸加大,体态丰硕。其次是装饰上求多、求满、富贵、华丽,雕、嵌、描金兼取,螺甸、木石并用。此时家具,常见通体装饰,没有空白,达到空前的富丽和辉煌。第三阶段是道光以后至清末。这个时期社会经济日渐衰微,外来文化也随之渗入中国领土,因此古家具或多或少都有带着西洋风格影子,也造就了一批中西结合的古典家具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