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传统工艺
泥塑
来源: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8-09-28 11:52:49  浏览:-
字号:

泥塑,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在民间俗称“彩塑”、“泥玩”。 泥塑艺术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

泥塑制作工艺要求高,对土质也有很高的要求,对可用的泥土进行处理后才可使用,做好的成品经晾干后,经1000多度的高温烧制而成。

梅县泥塑以反映客家文化,客家建筑等为主题,主要代表人物是在梅州被人们称为“泥人刘”的民间艺术家——刘沅声(又名刘衍声),广东梅县南口赤水人。

刘沅声的泥塑作品现有38组近200个人物及物件造型。题材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客家历史题材,主要有反映客家人大迁徙的“壮哉 客家”,反映客家人善良纯朴的“至善 客家”、反映客家人通过聪明才智建成围龙屋的“大智 客家”,以及反映客家妇女勤劳耕作的“勤者 客家”四大系列。另一块是客家风情风物题材,如“砻谷、放米、踏粄、四手茶、圣旨口、对歌、鸡公车、家和万事兴”等等。看他的作品,就像是在看一部部客家风情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