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传统工艺
客家人的传统工艺手工制(擂)茶
来源: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6-09-07 10:08:27  浏览:-
字号:

手工制茶是山区客家人的一大亮点。

客家地区的绿茶种类很多,有土(山)茶、梅粘茶、苦丁茶等品种。有春茶、夏茶、禾花茶,一年三熟,所以制茶没春夏秋之分。客家人手工制(擂)茶,有其独特的一面。

制茶要特别有耐心,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口味、气味及色泽上。有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之意。

制茶的工序是:采(摘)茶、炒茶(倒青)、烘茶(烘干)。每道工序都为重要,尤其是烘茶这道工序一点也不得马虎。

采(摘)茶。每年清明过后一周,客家人就纷纷上山采(摘)茶。“三月茶园绿苍苍,采茶姑娘喜洋洋。采得姑娘心花放,采得哥妹情意长。”一首采茶歌道出了客家妹子的客情长的意境。采(摘)茶要采嫩叶(整皮叶片伸开为宜),有必要时,可以留一节枝梢作“种”长树,不必时全部摘掉。把采下来的茶叶放在凉处撒开,特别是雨天采摘的更要撒开,避免成堆叶片变色。如需制香茶,则把茶叶放在太阳下暴晒一个小时左右。

炒茶。炒茶火候一定要烧旺并用猛火不断加热,反复翻滚锅里茶叶,待全部叶子炒成软熟能对扎时捞起,放在凉处撒开(成堆叶子变黄)。全部冷却后倒在事先洗干净的簸箕里用手使劲反复搓动,把叶子搓成像绳子一样结实为算,每搓一次得把簸箕里的积水倒掉,搓好后也得凉开。

烘茶。这道工序最重要,茶的口味、色素、香气质量好坏,全在这道工序里体现出来。首先烧热锅头或器具,然后把搓好的茶叶倒在锅里,双手(或叉)反复捞起撒开(排去茶叶中的热气),待搓软的叶片在锅里转动时能听到响声捞起,用清水把锅反复洗干净。洗净后继续加热,再把茶叶倒进去,和前节一样反复翻动茶叶,并逐渐减弱火种(如柴火过猛,翻动不及时会烧焦,茶叶臭火烧味;火候不到位,茶叶就会臭青。好坏秘诀就在这里)。整锅茶叶烘至叶脉用手能折断(响声)即可,冷却后盛在准备好的茶叶瓶里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