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民俗节庆
埔寨火龙
来源:梦里客都  时间:2022-03-28 12:10:05  浏览:-
字号:

  龙舞(埔寨火龙)是梅州市丰顺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由烧火树(烧烟架)、烧禹门(鲤鱼跳龙门)、烧火龙三项组成,至今有300年历史,于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丰顺县志》记载,早在清乾隆年间,埔寨人民为庆丰收、迎新岁、风调雨顺、百业兴旺、五谷丰登,每逢元宵,当地乡民便会出钱出力,购买火药、烟花等制造火龙,配予烟架、禹门等多个节目,于元宵之夜在“龙身岽”(地名)举行火龙烟花晚会。

图片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

图片

(来源:梦里客都)

  表演开始时,“火龙”会在鳌、鲤、虾、绣球等的引领下出场,先绕场三周,寓意“金龙出洞”,然后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点燃“火龙”,随后由几十名赤膊大汉手擎火龙,在绣球的引领下舞动游走。

图片

图片

  (来源:美丽丰顺)

  “火龙”被点燃后,首先从嘴里吐出火珠,接着龙身喷出缤纷焰火,漫天光彩辉煌,铳炮、鞭炮、鼓乐齐鸣,构成声光强烈、情境壮观、群情欢腾的盛大场面,每年都会吸引周边几万名群众前来观赏。

图片

  每条“火龙”是这样做出来的

  据了解,“火龙”由铁丝、竹料、纸等扎成,先用竹篾扎好每一节的龙体轮廓,再裱上白纸,然后用彩笔画上龙鳞、角、爪、眼睛等,最后将数以千计的烟花、炮竹、火箭安放在龙头、龙尾、龙身。代代相传下来,“火龙”的制作工艺不断地提高,从龙身七节、九节、逐步增至十一节、十三节、十五节,长度达四十多米。

图片

图片

(来源:梦里客都)

  “火龙”好彩头

  “火龙”表演火花四溅,落在赤裸的皮肤上会有灼痛感。如果皮肤被烫出了“泡”,那就意味着今年一定会发大财(当地口音“泡”与“钞票”的“票”同音,就是钱的意思)。

图片

(来源:梦里客都)

图片

(陈文想 摄)

  万民同乐不夜天,银花溢彩景长春。当“火龙”燃起时,人们随之奔跑、涌动,原始的乡土气息和热烈的节日气氛,能在一瞬间感染在场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