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旅游梅州 > 特色美食
富贵、长春
来源:梅州旅游网  时间:2020-01-17 11:03:35  浏览:-
字号:

  132122D12110-15P0.jpg

  富贵、长春是客家人乔迁新居宴席上的第一、二道菜。这两道菜一上桌,宾客们便异口同声地说:"富贵长春来啦,祝贺主家富贵长春!"其实"富贵"的主要配料就是豆腐和肉桂;"长春"的主要配料则是猪粉肠和鸡春(蛋),谐豆腐为"富",肉桂为"贵",猪粉肠为"长",鸡蛋为"春",连起来便是"富贵长春",从而可以领略到客家人事事祈求好兆头的习俗。这两道菜的具体做法是:

  富贵:将若干水豆腐加进适量的红粬粉,置于锅中焖透,以猪油、精盐、胡椒粉调味,再撒上适量的肉桂末,最后勾芡起镬。这道菜白里透红,味鲜嫩滑,风味独特。

  长春:将若干个鸡蛋的蛋黄蛋清盛于容器中,加入适量的精盐、味精和胡椒粉,用竹筷搅匀。另外,把适量洗净新鲜的猪粉肠一端用小绳系好,另一端系一小漏斗,将搅拌好的蛋清蛋黄慢慢灌进粉肠,灌满后也用小绳系紧,两端不能有渗漏,然后将灌好的肠卷置于竹筛上,放进锅中温火蒸熟(切忌猛火,以免破裂),放凉后,肠春便做成了。做菜时,先将肠春切成二厘米长的小段,再在切口两面切十字花,配以适量的冬菇、笋片或芹菜、大蒜、在热油中翻炒,肠春上下翻卷,像一个个金黄的菊球,清雅美观,香色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