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城市总体规划
碧水映客都 青山翠嘉应
《梅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印发实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27 09:42:18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林翔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5月骄阳没有“吓退”慕名前来五华河碧道的游客,河堤上茂密竹林将烈日变得斑驳,竹亭栈道、碧水桥梁勾画出生态美景。“我不仅带着家人来碧道这里玩,还叫亲朋好友一起来。”五华水寨居民缪汉祥说。在他身后、碧道旁,老友们欢声笑语、孩童追逐打闹。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实施《梅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走在粤东片区地市前列,这也意味着我市河湖治理在持续推进“清四乱”“五清”、深化“让广东河湖更美”的基础上,迈入了新阶段。

  规划引领

  把好碧道建设方向盘

  规划建设碧道,既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升级版,也是河长制重要工作抓手。

  “根据广东省万里碧道总体布局,梅州市定位为建设韩江历史文化长廊,规划客家历史人文、特色山水人文、客潮历史人文主题段,重点建设梅州城区—松口、梅州三河—高陂两段碧道,并通过支线扩展碧道内涵,传承客家传统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市水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市出台的《规划》充分对接省碧道规划,结合市县实际,融合碧道理念与涉水相关工作,多部门联动、整体谋划、系统治理,以韩江、梅江及支流为主要载体,结合水系分布,挖掘周边生态人文特色资源,提出“一廊两带、五线串珠”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廊”即韩江—梅江历史文化长廊,是我市碧道的主骨架;“两带”分为客家历史人文主题带、客潮山水人文主题带。依托韩江、梅江、五华河、宁江、程江、石窟河、梅潭河等主要水系,将碧道周边凸显客潮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左联之旅、水利景区等节点串联起来,充分整合特色资源和利用发展优势,以线串点,搭建韩江—梅江流域碧道网络体系。

  据了解,全市碧道规划建设分为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三种类型,按照“1年快速启动、3年成形、15年全覆盖”的思路,分阶段推进工作。其中,2019年—2020年,完成15段碧道建设,全市建成碧道66.5公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到2022年,全市建成碧道347.20公里,梅州碧道主体结构基本成形;到2035年,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的碧道网络。全市规划建设碧道1940.1公里(2019年—2035年),总投资匡算27.46亿元。

  因地制宜

  打造生态文明新名片

  曲折的亲水栈道向远处延伸,深粉黛绿植被蓬勃生长,一旁明净碧绿的梅江河静静流淌……一年不到的时间,梅县区丙雁大堤华丽变身:河堤加固了、河岸变美了、河道畅通了、河流清澈了,在周边群众生活中“绣”出了一道生态风景线。

  事实上,碧道建设涉及水陆、跨界系统治理过程,更关系群众生活幸福感。我市碧道规划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五大任务,结合中小河流治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致力于构建多层次、多要素的开敞空间网络,将碧道打造为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作为我市首个列入省级万里碧道试点工程项目,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一期项目的选址不仅结合当地“客都人家”康养文旅项目,还紧密联系雁洋镇、松口镇文化旅游景点,打造丙雁松文化体验段,串联区域协同发展,以碧道建设带动流域综合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美丽梅州·美好家园”提供空间载体。项目的建设也得到当地群众大力支持。“最明显的就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征地、青苗补偿问题明显减少。”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亿元,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

  我市碧道建设既有投资亿元的大动作,也有通过小投资撬动的“大成效”。五华河碧道起于转水镇枫林桥,止于华城镇塔岗村,当地依托两岸自然、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串联沿线自然生态节点和客家传统村落。“项目一期主题是竹、二期是柚,就是考虑碧道沿线竹林、柚林景观制定主题,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打造节点,尽量减少人为痕迹。”五华县水务局河库保护和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曾文周告诉记者。

  位于大埔县三河镇旧寨村的三河镇水质净化厂正在进行项目最后冲刺,距离此处不远的两条万里碧道项目建设即将展开。“我们通过达标水质排放,倒逼污水管网覆盖升级,为碧道建设打下基础。”大埔县河库保护中心主任连声超说,按照规划,大埔韩江河段碧道工程今年将完成三河坝纪念园、朱德纪念大桥至韩江源雕塑、韩江大桥段,大埔县梅潭河碧道工程完成三河坝纪念园至县城段,累计建设长度17.2公里。“项目建设整合水陆资源,增加绿化、休闲等设施,不搞大开发,预计投资约1800万元。”

  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指导下,我市碧道建设试点快速推进,今年我市规划建设碧道66.5公里。一条条碧道也推开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一个个项目也将描摹出“碧水映客都、青山翠嘉应”的美丽画卷。(记者 张柯  通讯员 廖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