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擦亮梅州“足球之乡”品牌
我市印发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9 08:32:2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由市发改局、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印发实施,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0年、远期至2050年,进一步推动足球持续健康发展,擦亮梅州“足球之乡”品牌。

  《规划》提出,到2022年,梅州足球改革创新效应初显。初步建立梅州特色足球管理体制机制,培训和竞赛体系科学合理,各类足球运动健康有序发展,足球竞技水平稳步提升,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足球之乡”品牌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日益提升。

  到2030年,梅州足球改革创新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实现“一地三田”的发展目标,足球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足球人口普及,基础设施改善,竞赛体系完备,技战术风格鲜明,竞技水平大幅提升,足球产业壮大,足球对外交流广泛。由传统“足球之乡”向“国际足球文化名城”转变。

  到2050年,梅州足球改革创新成果丰硕。逐步形成社会足球与职业足球相结合、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实现“一地三田”的发展目标,足球人口全面普及,各类足球人才基础雄厚,足球基础设施完善,足球竞技成绩突出,足球风格显著,“足球+”新业态有相当规模,足球文化浓厚。梅州成为国内一流的足球运动城市、“国际足球文化名城”。

  《规划》提出要普及校园足球。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足球教学模式多样化。加大足球项目测试在初中升高中体育考试中的权重,把足球项目列入中考体育的必选项目,激励学生长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多渠道配备、培养校园足球教师,至2030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配备1名足球专兼职教师,至2050年,中小学校至少有2名以上足球专兼职教师。

  据悉,我市现有“一甲一超”2 个职业足球俱乐部,有中国各级职业足球联赛在役球员33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05 所,每年举办的各类足球比赛4000多场。全市共有各类足球场地 726 块(不含2019年新建),每万人拥有场地数量 1.85 块,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