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前瞻十年打造中医药特色“长寿之都”
《梅州市中医药发展规划(2020—2022年)》印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5 09:31:2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印发《梅州市中医药发展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市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规划》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梅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机制,确保“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促产业、扬文化、保健康”等七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规划》指出,梅州具有深厚的客家中医药文化和良好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南药资源等特色优势,具有建设中医药综合改革事业发展试验区的诸多条件。结合建设中医药产业主题生态功能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转移与对接基地、建设华南地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示范基地、打造世界级中医药特色的“长寿之都”等战略定位,《规划》提出了我市中医药发展的近期目标(2020—2022年)和远期目标(2023—2030年)。

  其中,近期目标为:至2022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中药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形成产业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发展新格局。在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加工制造、中药商贸流通、中医医疗服务、中医养生保健、中医文化旅游等六个方面培育和集聚多个产业项目成长点,中医药健康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30万亩,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丰顺县、梅江区、梅县区和蕉岭县,力争到2020年底通过国家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验收,兴宁市、大埔县纳入“十四五”申报创建范畴。2020年全面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创建工作,3年内各项指标要达到创建要求,争取早日完成创建。

  远期目标为:到2030年,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及支撑体系更加健全,中医药健康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基本实现人人享有优质医疗服务。“梅州南药”“良种青蒿”“双料喉风散”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争取实现梅州中医药产业增速高于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中医药健康产业年产值比2022年翻一番,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60万亩,中医药产业成为梅州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规划》明确了我市中医药产业带总体布局。产业发展方向上,推动南药种植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中药制造业向“育名企、高质量”发展;中药流通业“向全产业链、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新业态发展;中医医疗服务向“建高地、育名医、引人才”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业向“体系化、内涵化”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业向“特色化、综合体”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向“协同创新、落地转化”发展;中医药对外发展则重在“引进来、走出去”。

  《规划》原则确定了“一核三带,各有侧重,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指以梅江区、梅县区为中心的中医医疗服务、中药种植、加工制造、商贸流通、文旅康养、科研创新的产业分布区。“各有侧重”指平远县、梅县区、丰顺县重点发展南药种植,蕉岭县、大埔县、丰顺县重点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梅县区、梅江区、五华县重点发展中医医疗,梅县区、梅江区、兴宁市重点发展中医药加工制造业和商贸流通。

  《规划》还明确了我市中医药发展的25项工程任务,包括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工程、中药制造业提升工程、中药材溯源和质量监控平台建设工程、中医“治未病”建设工程、中医药健康小镇示范工程等。(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