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23 15:10:2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梅州柚产业发展工作实施

方案(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落实《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加快打造梅州柚优势产业带,进一步推动梅州柚扩面积、优品质、延链条、强品牌、增效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梅州柚“扩面提质,强链增效”发展要求,计划到2025年底,实现梅州柚3个“一百”的目标,即:梅州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新扩种面积38万亩,详见附件)、总产量达1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二、优化品种结构

  (一)调优品种结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落实梅州柚扩种目标任务时,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当地实际,重点扩大金柚(沙田柚)种植面积,适度引种泰国红宝石柚等适合梅州种植、市场前景好的柚类新品种,拉长梅州柚销售期,不再鼓励琯溪蜜柚种植;同时要及时出台柚类新品种种植指引。

  (二)保障脱毒柚苗供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柚类脱毒苗来源渠道的监管和指导,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保障脱毒苗供应;市农林科学院要加大脱毒柚苗的培育力度,并为各县(市、区)脱毒柚苗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林科学院]

  三、提升柚果品质

  (一)推动标准化种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在实施产业振兴中掀起新一轮向山进军热潮,要把握好规模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按照“山上戴帽、山腰种果、山下穿鞋”的生态化种植模式,大力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集成技术,推动梅州柚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二)创建标准示范园。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2021年12月底前要新建1个以上梅州柚标准化连片示范基地,其中,梅县区、兴宁市、大埔县、五华县新建标准化连片示范基地面积不小于1000亩,其他县(市、区)新建标准化连片示范基地面积不小于300亩。加快改造品种老化、品质低劣的老果园。

  (三)严格把握开采时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结合当地品种、气候等实际,发挥梅州市梅县区客客金柚产业联盟、广东梅州柚嘟嘟蜜柚联盟等产业联盟、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作用,科学确定梅州柚采摘时间,并向社会公布采摘时间,严格控制早采。

  (四)加强质量分级和安全检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规划,全面应用柚果全自动无损测糖分选生产线,把生产线合理分布在产区,倡导龙头企业实行优质优价,按糖度、论个收购柚果,不断提高柚果分选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二维码,加强质量可追溯,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把好柚果产品“入市关”。市农林科学院要积极开展梅州柚采后商品化处理与保鲜技术研究,改进采后商品化处理与保鲜技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企业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各柚果主产区至少要建设1个果品贮藏保鲜库,延长应市期。

  (五)落实技术挂点。市农林科学院要持续开展梅州柚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做好柑桔黄龙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市、县农业(林)科学院要安排专家对柚果主产区分片负责,100亩以上柚果种植基地至少要有一名农技人员挂点。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林科学院]

  四、做强柚果品牌

  (一)创新媒体宣传。全市各级要继续整合品牌宣传资源,积极争取省对梅州柚品牌宣传给予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要在央视宣传推介梅州柚的基础上,在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和机场、车站、地标建筑、社区等人群集聚场所持续投放梅州柚宣传广告,形成打响“梅州柚”品牌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品牌知晓率和美誉度。

  (二)借力节庆活动。各柚果主产区要借助春节、中秋、国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每年至少要举办一次梅州柚宣传推介会,宣传推介“梅州柚”品牌。旅游、农业部门要积极指导各旅行社加快培育一批梅州柚宣讲员,把梅州柚品牌故事作为导游的“必修课”,向来梅游客宣传推介“梅州柚”品牌。

  (三)规范包装设计。全市统一“梅州柚”区域品牌名称和公共标识,在包装设计上体现“梅州城市CI”+“梅州柚”+“县(市、区)金柚(或蜜柚)”(如:梅县金柚、梅县蜜柚)专用标志。符合梅州柚质量标准的柚果允许使用梅州柚专用箱贴和专用果贴。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五、拓宽营销市场

  (一)加强营销推介。用好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柚果经营主体申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产品加工企业认定,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大市场。要积极组织柚果经营主体参加国际、国内影响大、档次高的农博会、农交会,每年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大市场中至少举办1场广东梅州柚专场营销推介会活动。梅州市梅县区客客金柚产业联盟和广东梅州柚嘟嘟蜜柚联盟要牵头完善市场销售指导价格体系,引导、鼓励柚果企业分级包装、按只销售、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打造区域性、全国性柚产品营销平台。

  (二)提高销售网点覆盖面。各柚果主产区人民政府要出台政策,扶持柚果经营企业在国内一线城市租赁或购买门店主销梅州柚。落实省关于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要求,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

  (三)发展新业态营销模式。推进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新业态营销模式发展,培育一批有潜力的果农运用互联网思维、掌握直播技巧,当好梅州柚“代言人”。

  (四)鼓励加大出口。进一步加大柚果出口基地建设,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开展自营出口业务,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柚果基地申报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认定。开展符合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国检疫要求的非疫区建设。

  (五)畅通物流快递渠道。各地要主动加强与邮政、顺丰等大型物流快递公司合作,出台物流补贴措施,加快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各柚果产区物流快递网点、重点乡镇收采点全覆盖。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梅州海关]

  六、发展精深加工和产业融合

  (一)提高精深加工比例。重点发展柚苷、黄酮、柠檬苦素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工,积极发展以果皮、果肉为主要原料的馅料、果脯、果胶、膳食纤维、柚啤酒等食品生产加工,以及香精油、香皂、洗手液、洗洁精等日化用品的生产加工,提高柚果的综合加工利用能力。强化本土柚果企业培育壮大和产业链招商,推动企业集群集聚,增强梅州柚区域发展实力。

  (二)加强加工技术研发。市农林科学院要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突破柚果综合加工利用关键瓶颈技术,开展以柚果为原料制备柚苷、膳食纤维、果胶工艺研究,以及橘红饮片的加工技术研究开发、中试及生产研究。

  (三)开发柚果系列菜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依托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培训一批柚子菜师傅,开发以柚果为主要原材料的柚子宴,创新色香味俱全的柚子菜品。

  (四)发展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推动产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打造以柚果为主题的特色旅游观光景点和旅游线路,在柚果主产区规划建设集旅游观景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梅州柚主题公园,将梅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柚果产业标志性旅游景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林科学院]

  七、加强要素保障

  (一)加强基础设施保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做好柚果生产基地周边基础设施规划,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优先升级改造通达柚果基地的农村公路,各级水务、供电部门要建设配套农村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等设施,保障柚果基地正常生产需要。各级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尽量保障柚果生产、加工等项目建设用地、用林需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保障提升农业产业园信息通信水平,优先安排柚果生产基地信息基础设施及通信管网建设,推动光纤网络和5G普遍覆盖。

  (二)加大金融支持。银行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和方式,加大对梅州柚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保险机构要围绕梅州柚全产业链研发保险新产品,探索梅州柚价格指数政策性保险品种,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

  (三)建设智慧柚业。建立市级梅州柚大数据中心,各柚果主产区至少要建立1个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加强柚果在种植、运输、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增强对梅州柚产业和产品的大数据监控能力,提升梅州柚产业科技化水平,实现柚果从种植到消费端全链条可追溯。

  (四)强化科技研发支持人才支撑。借助梅州柚果产业发展顾问团队的力量,引进、培育一批梅州柚栽培、植保、土肥、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建立一支与产业发展规模相适应的技术队伍,全面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组建专业化的修剪、采果、植保等果园管理技术服务队伍,推动技术服务的市场化。

  (五)加大资金投入。市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鼓励梅州柚扩种提质。各县(市、区)也要积极谋划项目、积极争取涉农项目资金,出台梅州柚扩种提质的系列扶持政策。

  (六)全力谋划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梅州柚“扩面提质,强链增效”系统谋划项目,特别是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和新一轮柚果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

  (七)贷款贴息扶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围绕发展梅州柚产业,出台贷款贴息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柚果生产经营主体给予扶持,引导和鼓励柚果经营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发展梅州柚产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广东客都文旅有限公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梅州银保监分局、市林业局、梅州供电局]

  八、实行年度评估检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落实梅州柚扩种任务的责任主体,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从2021年至2025年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梅州柚扩种年度任务。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督导评估检查,采取空中拍、实地看等措施,评估检查各县(市、区)完成任务情况。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该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时要向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和限期完成任务的书面承诺。每年轮流在各县(市、区)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梅州柚产业发展现场会,开展现场观摩检查,互比互学、互赶互帮。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附件:

  ⒈梅州市各县(市、区)2021—2025年梅州柚新扩种面积计划任务表

  ⒉2021年梅州柚产业发展实施项目清单


附件1.png

附件2.png

附件3.png

附件4.png

附件5.png

附件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