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我市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0-25 10:01:01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深圳市举行新使命、新征程、新标杆——前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果发布会。会上,我市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订《关于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梅州市是省内首个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地级市,此次签约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深圳所需”、竭尽“梅州所能”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副市长吴泽桐,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统筹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党建工作交流互动和人才双向交流合作,推动各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在深化产业互利合作方面,双方将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开展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区域联合招商等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总部+基地”“金融+产业”“研发+基地”“科技服务+产业园区”等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在梅州协同发展示范区落地;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文化旅游休闲疗养合作,共同打造立体全面的开放体系,推动深圳、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市今年还跟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自贸片区签订了改革创新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备忘录,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一核一带一区”联手发展样本,助推梅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记者曹优生 通讯员李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