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2019年十大“梅州速度”项目颁奖仪式侧记
以百倍之努力再创“梅州速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0 09:21:20  浏览:-
字号:

  仅用42天,115科技公司整体回迁;仅用半年时间,投资50亿元的“客都人家”项目就实现落地动工;仅用8个月时间,丰顺韩山文旅项目从无到有,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梅州国际茶业精英峰会……回眸2019年,梅州不断刷新着各方面工作的速度。

  展望新的一年,梅州还将发扬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再树一个又一个行业标杆,再创一个又一个“梅州速度”,让人刮目相看、拍手称赞。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梅州速度

  翻开2019年十大“梅州速度”项目获奖名单,我市林业生态工作独占两席,无疑是此次“梅州速度”评选的“大赢家”。市林业局局长詹庆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全市林业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攻坚发力,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推动国储林项目尽早落地,“林业生态工作能取得突出成绩得益于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和林业人一棒接着一棒干,打下的好基础。”

  “115来到梅州一年,深切感受到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感谢梅州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做的一切。我觉得今晚的‘梅州速度’其实最应该颁给梅州市委市政府。”115科技董事长赖霖枫表示。去年1月份,仅用42天落户梅州的115科技,开启了“梅州速度”的篇章。在此次评选中,企业也以票选最高分获得第一。

  “我们企业发展成长于深圳,在我看来‘梅州速度’已经越来越接近深圳了,特别是在项目审批方面,真正打造了项目审批的高速公路。”广东天亿实业有限公司、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董事长刘林辉告诉记者,2018年底,企业接到首届国际茶业精英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于9月将于韩山作为主会场召开通知时,既荣幸又倍感压力。因为对于一个新兴景区而言,看似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韩山实现了。背后是整个梅州市在推动项目的建设,是“韩山速度”到“梅州速度”的一个跨越。

  此外,我市在民生工程的建设速度,同样值得点赞。“这次梅州速度的评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舞,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三角镇人大主席谢文斌表示,泮坑枫林路是政府的民心路,乡村的振兴路,农民的致富路。枫林路的建设从征收土地、设计到建成仅用了三个月,创造了城乡道路建设的速度奇迹,更是将泮坑森林公园拉进城市规划建设框架,形成“森林里的城市与城市里的森林”新格局的时代效应。

  扬鞭奋蹄再创辉煌

  2019年5月18日 ,中国·梅州“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在梅县区丙村镇动工。该项目自去年11月签约落户梅县区至今,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一系列重要前期工作,实现动工,跑出了 “梅州速度”。

  “要做新时代的快马,不能做旧时代的蜗牛”,市委书记陈敏在2019十大“梅州速度”颁奖仪式的讲话道出了与会代表心声。

  “今年世界客商大会将在4月下旬召开,我们现在离这个时间还有100天,我们要奋战100天,再创梅州速度,确保世界客商大会圆满顺利地召开。”“客都人家”项目建设者梅州鼎盛翼天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胜表示。

  刘林辉表示:“2020年我们有自己的一个三年规划,一是将韩山打造为梅州旅游的必去打卡点,二是将韩山打造为粤东的游客集合大中心,三是通过3年努力,实现三百万客流量,打造一个发展型的‘梅州速度’。”

  在谈及如何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时,115科技董事长赖霖枫透露:“我希望115科技能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上市。”

  梅汕高铁于2015年4月动工建设先行段工程,2015年12月全线动工,2019年10月提前半年建成通车,建设周期仅4年左右,刷新了全省同类高铁项目的最快建设速度。梅州段的征地拆迁和配套建设均得到了广铁集团和国铁集团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深圳指挥部派梅汕客专公司董事长庄碧涛表示,“去年底,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梅龙高铁正式动工开建。梅龙高铁将再接再厉,刷新‘梅州速度’,满足老百姓的期待。”

  (本报记者 杨敏 张柯丘佳溢 见习记者 赖运香)

  2019十大“梅州速度”项目获奖名单:

  ●42天完成总部搬迁的广东一一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提前半年建成通车的梅汕高铁;

  ●不到1年时间取得荣誉的梅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仅7个月就让项目落地的国家储备林项目落地梅州;

  ●8个月打造一流品质会场的2019年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中国梅州国际茶业精英峰会;

  ●3个月时间完成落地到运营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

  ●引领发展新路、项目签约提速的2019梅州互联网大会;

  ●从签约到动工半年完成的翼天文旅集团“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

  ●边考察边商定签约落户丰顺的深圳双十科技项目;

  ●半年时间实现竣工试投产的梅州瑞冠新材料科技项目。

  2019“梅州速度”入围奖名单:

  ●5个月基本完成路基建设的平远G206线绕城段项目

  ●5个月开创中国沙滩足球历史的梅州客家沙足队获得2019世界沙滩足球世界亚军

  ●与时间赛跑、倒逼快速实现开工的市人民医院“生命通道”新峰路项目

  ●从获批到动工仅花3个月的梅州市政协连心桥

  ●“15年交通拥堵问题一朝解”的梅江区泮坑枫林路

  ●3个月完成配套项目建设的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

  ●投产当月就上规模的梅州广汽汽车弹簧生产项目

  ●不到半年组建挂牌的3+1市管国企

  ●2个月完成建设运营的大埔禾肚里民宿

  ●仅80多天完成科创板IPO注册的嘉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