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八项行动推进 美丽梅州建设
我市制定印发“两美”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0 15:39:07  浏览:-
字号:

  2020年是我市深入开展“两美”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关键之年。为切实提升城乡环境,把梅州打造成为“三宜”城市范例、城乡一体全域美丽花园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后花园,以更美丽的姿态迎接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召开,我市近日制定印发了《梅州市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以下简称“《2020年工作任务》”)。

  共有36项具体任务

  《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要开展美丽城区提质行动、美丽镇区建设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美丽生态提升行动、美丽花园城市建设行动、美丽“细胞”提质行动、美丽经济培育行动和全民“两美”共建行动八项工作任务,共有36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均明确了具体内容和牵头责任单位,涉及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

  记者梳理《2020年工作任务》发现,今年我市主要开展城区铁皮瓦、城区广告店招、集贸市场、道路环境、背街小巷、公交站亭(车)设施卫生等“八大整治”,进行老旧小区、城区建筑外立面、村屋外立面、公厕等“四项改造”,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公共停车场、美丽宜居村、生态景观廊道、绿美古树乡村、广东“万里碧道”梅州段等“十一项建设”,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五美乡村”示范点、花景大道、城乡门户景观、1条文化雕塑带(区)、乡村旅游路线等“六项打造”,加快美丽城镇创建,编制出台《梅州市美丽城镇建设指引》《梅州市美丽村屋建设指引》《城市雕塑规划》“三个文件”,组织创建美丽圩镇(街道)综合评选、示范街道评选、第二届“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评选、第二届“两美”摄影评选、“两美”主题征文、网格综合评比等“六项评选活动”,开展花卉主题花市、梅州花卉博览交易、“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和“客家美食名村”创建示范、全民“两美”志愿、“两美”五进等“五项主题活动”。

  聚焦群众身边事

  《2020年工作任务》涉及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污染治理、“厕所革命”和公园、花园“两园”城市建设等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事。

  《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至10月底,市本级、各县(市、区)县城城区的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年底,梅江区、梅县区分别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各县(市)县城分别至少有1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要大力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至年底前,梅江区、梅县区各完成4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其他各县(市)城区各启动3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厕所革命”方面,《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至年底前,全市应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55座,其中梅州城区所有城市公厕实现干净整洁、标识清楚,并配备免费厕纸。各县(市、区)城区完成8座以上城市公厕提升改造示范点。至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公共厕所分布合理、管理到位、卫生环保的目标;按照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年底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1713户,完成100所以上中小学厕所改造,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公厕39座。

  公园、花园“两园”城市建设方面,《2020年工作任务》指出,要以全域公园化理念指导城乡规划建设治理,逐步实现“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的转变。至年底前,各县(市、区)各打造3个自然公园(含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小型人工湿地和生态小公园。要打造品牌花季和主题花事活动,重点打造梅县区梅花山公园、梅江区梅花长廊、绿轴九大花园等品牌;各县(市、区)结合“梅州六大花季”打造1条以上花景大道,组织花卉协会举办1次以花卉为主题的花事活动,扩大提升梅州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实施乡村景区化工程,至年底前,各县(市、区)启动1个以上的星级景区化乡村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美化绿化工作,让农村公路成为美丽风景线。(本报记者 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