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梅江区梅县区先行试点,2022年1月起全市全面推广
我市实施“证照联办”改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09 09:51:39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梅州市“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选取梅江区、梅县区作为全市“证照联办”改革示范区,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和主题。根据《方案》,2022年1月起,在全市全面推广“证照联办”。

  “证照联办”是指将营业执照与商事登记后置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以及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同步发证的联审联办机制。

  《方案》指出,要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将实行“照后审批”“照后备案”“告知承诺”的许可审批事项纳入“证照联办”改革实施范围。结合当前我市“证照联办”改革工作前期摸底和准备情况,首批推出28项“证照联办”改革主题事项。要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不断扩大“证照联办”改革主题事项,并实行动态管理。

  《方案》要求,要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办理“证照联办”事项时只需一套材料、一份表单、一张流程图。“证照联办”事项要100%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开设“证照联办”专窗,实现“证照联办”事项一窗受理。

  《方案》强调,2022年1月起全面推广“证照联办”。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目标。依托“证照联办”审批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梳理本级“证照联办”事项清单,再造审批业务流程,强化申办受理系统、电子证照、网络核验、电子印章和综合窗口支撑,真正实现行政审批制度的深刻变革。(记者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