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长深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通车侧记
打通“两高”连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网(转载至梅州日报)  时间:2020-12-27 16:24:28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长深高速公路葵岗互通立交正式通车。这项畅通工程、联网工程、民心工程虽然只有1.89公里,但意义重大,打通了高速与高铁“两高”连通最后一公里,为我市加快构建城区综合交通网络攒足发展后劲。

  进一步完善梅州交通网络

  “女儿放寒假从高铁梅州西站出来,走这个立交可以快20分钟到家。”“我家的瓜果蔬菜拉到城里卖也可以走这个立交,早一点到市场也许能卖个好价钱。”“以后出广州深圳更方便了,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昨日上午,葵岗互通立交通车仪式现场挤满了群众,村民们共同见证该项目建成通车,还有的群众把车停在周边,准备通车后第一时间喝“头啖汤”。

  葵岗互通立交位于梅县区南口镇葵岗村,出入口距离高铁梅州西站仅500米,是连接026县道服务于高铁梅州西站的服务型互通立交,全长1.89公里,项目总投资2.422亿元。该项目的通车,将实现高速公路与高铁互通互联、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梅州交通网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克服施工难度确保工期

  葵岗互通立交是省、市重点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拆工作。该项目于2019年5月全面开工,对长深高速公路程江互通与葵岗隧道之间1.36公里主线进行拼宽改造,新建匝道长1.94公里,新建主线出入口及集中住宿区各一处。该项目地处丘陵间洼地,地势较平坦,主线有一处路基改桥、三处扩建桥、三处路基匝道拼接。该项目建设要同步保证主线顺畅通行,施工安全管理要求高,交通组织和保通畅压力巨大。

  “项目沿线分布有许多溶洞,所有桩基都是溶洞桩基,我们积极克服地质条件不良、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不断优化完善施工方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葵岗互通立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1年半的施工,项目于2020年12月12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本报记者 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