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梅州足球特区建设规划》印发
全面提升梅州城市足球发展整体水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25 09:35:30  浏览:-
字号:

  昨日,市政府印发《梅州足球特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加快创建梅州足球特区、全面提升梅州城市足球发展整体水平提供了指引。

  《规划》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的战略要求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战略部署为引领,以《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引,抢抓中国足球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建设梅州足球特区为导向,创新城市足球发展的新理念。牢固树立“带着感情认识足球、带着热情服务足球、带着激情振兴足球、用足球点燃城市梦想”的发展理念,让小足球踢出大产业、让小足球带出大事业,推动梅州美丽与发展共赢。

  《规划》指出,要以建设梅州足球特区为龙头,以梅州足球新的十年发展规划(2020-2029)和梅州足球发展重大改革方案为两翼的“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发展方针,以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国南派足球技术风格的高地、中国足球发展体制创新的试验田、高水平足球人才输出的丰产田和现代足球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田的“一地三田”发展目标,整合城市足球发展资源,遵循现代足球发展规律,转变足球发展方式,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的城市足球发展新格局。

  《规划》指出,近期目标(2020-2025)新建或提升改造100块足球场,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100%校园足球场地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参加中乙联赛以上的职业体育俱乐部总数达到2-3家,力争实现男女职业俱乐部同时进入中国足协超级联赛,培育2-3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梅州培育的球员多人进入各级中国足球(男/女)国家队,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人数总数达到50%,足球发展的基本指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

  中期目标(2026-2030)参加中国足协乙级联赛以上的职业俱乐部3-5家,打造3-4项具有国际水平的品牌赛事,全市持证教练员达2000人以上,全市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人数的比例达55%,梅州培育的成人球员7-8人进入中国足球(男/女)国家队,成为亚洲地区足球知名城市。

  远期目标(2031-2040)整体足球水平在国内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足球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全市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比例超过55%,成为在全球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足球城市。

  《规划》明确提出了创新足球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构建全市“三系一体”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推进校园足球体教一体化融合进程、培育职业足球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夯实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培育一批重大品牌足球赛事和活动、壮大足球产业发展体系、丰富完善足球文化与交往体系、着力提升足球科研创新水平等九项足球特区建设具体任务。

  《规划》指出,要落实保障服务措施,组建梅州市创建足球特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梅州足球特区建设系列规划,出台梅州足球特区建设的扶持措施,通过加大各级财政扶持力度,创新土地和金融服务支持方式,落实税费等专项优惠政策,建立监督考评机制,加强宣传和推广等,确保梅州足球特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记者黄科 通讯员朱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