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我市印发“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任务
建设美好家园 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13 09:00:00  浏览:-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梅州市深入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和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全力以赴建设“三宜”城市范例,以更优美的姿态和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梅州市近日制定印发了《梅州市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

  八项行动细化分解38项具体任务

  “两美”行动2021年工作要开展美丽城区提质行动、美丽镇区建设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美丽生态提升行动、美丽“两园”城市建设行动、美丽细胞提质行动、美丽经济培育行动、全民“两美”共建行动等八项工作任务,共有38项具体任务。《工作任务》对每项任务均明确了具体内容和牵头责任单位,涉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

  梳理《工作任务》发现,今年梅州主要将开展道路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五大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镇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两项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专业特色镇建设、美丽宜居村和“五美”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碧道建设、公园城市建设、花园城市建设、新型农业发展建设、花卉园林产业建设等“九项建设”,景观亮化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绿化提质工程、美丽门户工程、美丽节点工程、美丽公路工程、美丽公厕工程、美丽雕塑工程、林业产业提质工程等“九项工程”。

  广涉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发现,今年“两美”行动工作任务涉及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治理、“厕所革命”和公园、花园“两园”城市建设等百姓关心关切的身边事,人居环境有望实现大变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

  《工作任务》明确要深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制度,继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单位。2021年,梅江区至少有2个街道(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梅县区至少有1个街道(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各县(市)县城范围内社区(村委)总数的30%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全面对接上级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文件要求,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倾斜,重点做好小区面貌提升、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优化等四方面工作。2021年底前,梅江区、梅县区在原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各启动5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其余各县(市)启动3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持续推进城乡“厕所革命”,实现城区“厕所驿站”、3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全部达到外形美观、设施完善、干净整洁无味的要求。2021年底前,全市各评选出10个“最美”城市公厕、旅游公厕、校园公厕、公路公厕、农村公厕。

  公园城市建设方面,精心打造马鞍山公园、泮坑公园、梅花山公园、百岁山公园等山林花景,滨江公园、芹洋湿地公园、亲水公园等江岸花景,剑英公园、客家公园、文化公园等花样公园,高速出口、火车站圆盘、机场圆盘等门户公园。依托小河溪、小池塘等小水体,开展湿地植物培育及生态修复,打造一批湿地生态小公园。至2021年年底前,各县(市、区)规划建设1个以上小型人工湿地或生态小公园。

  花园城市建设方面,2021年底前,梅江区、梅县区建设不少于5条花景大道、精品绿化示范街和3处有四季花景的开放式公园,重点推进S223沿线、客都大道、梅水路、沿江路、剑英大道、周溪河十里梅廊等廊道花景的建设;各县(市)城区建设不少于2条花景大道、精品绿化示范街和1处有规模、有四季花景的开放式公园;各中心镇建设不少于1条精品绿化示范街。(记者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