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2019年市十件民生实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7 09:55:01  浏览:-
字号:

2019年,市政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原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560元、950元提高到1685元、1025元。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

二、扶持创业就业。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客家菜师傅”1000名。实施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省内外城乡劳动者发放补贴1万人次。将生活困难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全市平均费率再下降30%左右。

三、促进教育更加公平均衡。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给予补助;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不低于每生每年1150元,初中不低于每生每年1950元,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0元(不含免学费补助)。

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10万元提高到11万元,补充险最高支付限额从28万元提高到30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从0.8万元降为0.7万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从16万元提高到20万元;实行困难群众市内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行省内异地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直接结算;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分娩补助标准,顺产补助从1000元提高到1300元、剖宫产补助从1300元提高到1500元。培训全科医生313名、产科医生(含助产士)83名、儿科医生32名,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规模至每年74名,为5家升级建设中心卫生院招聘符合条件的首席专家11名,为349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8类健康监测仪器的设备包。

五、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10个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加大力度推进《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实施。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等大型非遗传播和文化惠民活动。建设梅州市高清电视项目。

六、关爱特殊群体。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57.5元、210元提高到165元、220元。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标准,从每人每月10元提高到20元。

七、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完成约110个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升级改造西桥水厂。扩建提标江南第二水质净化厂。改造建设金山顶小公园、百岁山桂花园、百岁山公园登山步道及观光栈道。升级改造城区西区市场、美苑市场、三角市场和扶大市场、幸福家园市场。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62座;新建旅游厕所39座,改扩建4座。

八、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新建和提升改造乡村公厕1092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8.5%。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安全事故多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00公里,完成349个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300公里,优先推进连接现代农业产业园、历史文化古村落、南粤古驿道沿线、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等道路的改扩建。支持50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提高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每亩补偿标准。

九、保障公共安全。完成不少于1.5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每千人3.5批次;在全面开展监督抽检的基础上,对不少于46家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快速检测,及时公示快速检测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全年快速检测不少于16万批次。市内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建设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急救优先分级指挥调度子系统。

十、加大政务便民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粤省事·梅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承接省统筹在户政、安全技防、医疗救助、人才、劳动仲裁、社保医保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落地实施,推动我市更多特色服务事项进驻。进一步优化平台已上线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实现群众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减少50%以上,已上线服务事项“零跑动”超过80%。依托“粤省事·梅州”平台支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100%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