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州 > 未来发展 > 未来梅州
园区规上企业实现“三连涨”
东升工业园创新服务模式打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17 16:38:21  浏览:-
字号:

近年来,东升工业园创新服务模式,打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累累硕果:从2017年的34家规上企业,增加到2018年的39家,再到今年初的47家规上企业,实现“三连涨”。记者近日走访了梅江区园区服务中心和部分企业,探寻“上规保规”的“秘籍”。

成立综合服务“小分队”

梅州的春天,阴雨绵绵,湿冷的天气没有挡住卢俊斌走访企业的步伐。3月的一天,作为园区服务中心的一名安全员,卢俊斌照常来到梅州宝得电子有限公司,和企业负责人简单寒暄后,深入生产车间逐项检查机械设备、管线电路、消防设施等,并作详细记录、签名确认。“园区每个月至少有一次来我们公司检查安全生产、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梅州宝得电子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胡武明说,前不久,园区刚为公司协调解决员工停车难题。

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只是东升工业园服务企业的其中一个缩影。“我们成立了5个综合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成员包括经济、安全、环保、消防等方面的园区工作人员。”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征告诉记者,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以小组的形式联系企业,有利于综合研判多方协调,破解了企业遇事“找不到人”或“找不对人”的困境。

东升工业园为企业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企业专心发展生产、拓展市场。“我们公司已经步入正轨,企业产值从2017年的约2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8000多万元。”2018年刚上规的梅州睿杰鑫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为企业上规出了不少力。

主动对接为企业排忧解难

“东升工业园把着力点放在政策落实上。”李征介绍说,东升工业园通过公共邮箱、短信平台、微信和QQ群等方式,把惠企政策传达到每个企业。如果某项政策与部分企业条件特别吻合,还会直接联系企业管理层。胡武明告诉记者,园区在政策解读、资金申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比如,政府出台了解决园区内企业管理层子女入学的政策,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帮忙落实” 。

“围绕‘小微企业上规’‘达标企业上市’工作目标,园区主动联系对接各职能部门,深入实施‘暖企’行动,主动服务企业,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保规上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园区负责人黄庆威说。

据介绍,园区制订了工作方案,每月将园区企业至少走访一遍,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动态。同时,加强与企业负责人、企业统计人员和政府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企业经济发展的监测分析和跟踪服务,力促稳产增产。(本报记者 严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