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2 18:33:30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梅州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编制。编制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各县级政府、市直单位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实体经济,贯穿“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发展理念,为服务支撑我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内容和指标设置

  (一)主要内容。《规划》从我市实际出发,紧扣发展目标,以章节为序,依次排布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共11章。

  (二)指标设置。《规划》设置了主要指标表,分成了约束性和预期性两类共27项指标。其中约束性的指标有4项,其他预期性的指标设置上,既适当超前,又留有余地,各项指标增速基本上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持一致。

  三、主要任务

  主要有8大任务:一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包括完善市场准入、改革涉企许可、完善退出制度。二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包括打破行政性垄断和防止市场垄断和制止不正当竞争。三是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包括强化消费维权、加强消费引导、规范新型消费业态。四是加强重点安全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包括加强食品、“两品一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励提升经济竞争力。 包括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六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包括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包括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构建多元监管格局、推进“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八是优化市场监管支撑体系,夯实履职基础。包括加强市场监管法治体系建设、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宣传和交流合作。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强化监测评估等保障措施。要求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将市场监管工作经费和能力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