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关于对《梅州市绿色矿业发展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2 14:17:3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绿色矿业发展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推进广东省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28日,省政府召开了珠海、梅州、河源、云浮市主要领导及省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全省矿产资源工作专题会议,2021年10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以下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绿色矿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办〔2019〕38号),对推进全省绿色矿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绿色矿业发展作出了批示,为全面推进全市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20日,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梅州市绿色矿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全市绿色矿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周密部署。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坚持规划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出、坚持创新发展。

  3、主要目标:一是2023年底,全市持证在采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二是到2025年底,建立以铜业为主,钼锑铅锌采选业为辅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稀土分离冶炼、磁性材料及其运用产品生产为主,银(锑)矿开发加工为辅的稀有贵金属产业;以铁矿采选及铸造加工业为主的黑色金属产业;以水泥用灰岩开采、水泥生产及建筑用石料(含机制砂)开采加工为主,瓷土采选及陶瓷生产及大理岩开采加工为辅的绿色建材产业;矿泉水与地热(温泉)开发及以之为依托的康养文旅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三是在“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矿业(含加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二)摸清矿产资源家底:1、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2、开展全市稀土资源调查评价;3、开展重点矿种矿产资源勘查;4、实施老矿山接替资源找矿。

  (三)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1、强化矿产资源规划引领;2、严格矿业权规模准入;3、积极推进地下开采石灰石矿山改造提升工作;4、严格方案和设计审查把关;5、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和执法罚没砂石土管理;6、实施项目开发战略;7、保障绿色矿业用地。

  (四)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1、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2、推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

  (五)全面推进绿色矿业发展:1、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积极创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3、推进矿山生态治理修复。

  (六)优化矿业发展环境:1、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工作;2、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

  (七)保障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2、加强资金保障3、加强技术支撑;4、加强履职尽责;5、加强部门协同。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