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梅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2-02 10:36:08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降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交通贡献,结合我市实际,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了《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一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4号)、《交通运输部 国家铁路集团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交运函〔2022〕201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2〕25号)。

  三、起草过程

  收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的通知》后,我局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通过二次发函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梅州海关、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意见建议。其中市发展和改革局、梅州海关、平远县人民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均已采纳。

  12月2日,我局政策法规科对《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12月16日,我局党组对起草的《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进行了会议研究,并决定吸纳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前市府办审定并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梅州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实施方案》共7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有较大提升,运输结构更加优化,水运、铁路优势得到较充分发挥,预测全市铁路货运量达到500万吨、水路货运量达到12万吨。

  第二部分:提升基础设施能级

  围绕提升多式联运通道能级、加快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网络、完善货运枢纽功能布局等三个方面重点推进项目建设。

  第三部分:加快多式联运发展

  充分发挥梅州国际无水港的功能优势,加强铁水联运,打通国际货运通道;稳步推动物流枢纽建设,打造高质量货运物流体系。

  第四部分:深化调整运输结构

  重点从两个方面做好运输结构调整:一是加快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发展。

  第五部分:提升装备设施水平

  一是推广应用标准化技术装备;二是提升装备设施绿色化水平,推动我市城市货运绿色发展。

  第六部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和健全运输各领域的信用管理体系;规范口岸收费,明确公开收费名称和服务内容;加强国际、国家、行业多式联运相关标准规范的宣贯、推广及应用工作;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健全完善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机制。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充分利用国家、省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我市多式联运发展。三是加强用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