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5-13 02:08:3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江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梅江区为使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与上级文件规定相符,同时契合当前和以后相当一段时间的农村发展形式,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行为,有效指导基层工作实践,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现根据 《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并参考借鉴省内兄弟地区出台的类似文件内容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重点明确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范围、方式、机构等各项具体内容和规范在农村集体资产经营、合同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行为。

  (一)总则。明确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和遵循原则。

  (二)管理范围和职责。明确农村集体资产内容和管理内容。

  (三)指导监督机构。明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涉及的各部门的职责。

  (四)管理方式。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民主决策程序的方式、程序及基本架构。  

  (五)资产经营。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资产经营中遵守的规定和要求。

  (六)合同管理。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合同签订过程中遵守的规定和要求。

  (七)监督管理。明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涉及的相关部门所承担的监督职责范围。

  (八)法律责任。明确单位及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需承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