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文件解读
《大埔县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27 11:53:02  浏览:-
字号:


政策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大埔县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全力打造小额工程全流程监督管理体系,规范政府投资小额工程的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在严格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和成本的同时,做到操作规范、运行透明、竞争有序。

  二、制定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18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办函〔2022〕332号)、《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梅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本级政府采购项目履行项目审批程序有关事宜的通知》(梅市发改〔2022〕141号)、《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埔府办〔2021〕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制定的意义、适用范围及小额工程项目的规模界定。

  (二)加强小额工程项目在酝酿决策、发包阶段的监督管理,明确决策方式及发包方式。小额工程项目管理应纳入各单位“三重一大”审议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制。

  (三)加强小额工程项目在施工、验收阶段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明确小额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业务的承接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等级,小额工程项目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不得擅自扩大工程规模,要严格执行有关工程建设标准。

  (四)严格小额工程项目在后评估阶段的监督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及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