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成品油等7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来源: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1-21 17:58:09  浏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及《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2023年,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成品油等7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了40家经营企业的50款产品(涉及高新区6家经营企业9款产品、梅江区8家经营企业14款产品、五华县13家经营企业13款产品、兴宁市9家经营企业10款产品、蕉岭县经营2家企业2款产品、大埔县1家经营企业1款产品、平远县1家经营企业1款产品);主要涉及成品油(含车用尿素)、铅笔、玩具、作业本、自动电饭锅、电磁炉、煎烤器7种产品。经检验,发现其中5款产品不合格(涉及高新区1款、梅江区2款、兴宁市1款、平远县1款,见附件),不合格检出率为10%。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成品油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22家加油站企业销售的28款成品油产品(6款车用汽油、20款车用柴油、2款车用尿素)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发现1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57%,该类产品近三年不合格检出率分别为3.55 %、0%、3.57%。


  


  图1  2021-2023年梅州市成品油产品抽检情况

  本次车用汽油抽查重点对研究法辛烷值、抗爆指数、蒸气压、未洗胶质含量(加入清净剂前)、馏程、硫含量、密度(20℃)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车用柴油抽查重点对硫含量、闪点(闭口)、密度、十六烷值、多环芳烃含量等5个项目进行检验,车用尿素抽查重点对尿素、折光率、杂质含量(缩二脲、醛类(以HCHO计))等3个项目进行检验。1款不合格产品为柴油,不合格项目为十六烷值。


  


  图2  2023年梅州市成品油产品抽查不合格项目占比情况

  (二)铅笔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1家企业销售的1款铅笔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产品不合格。该类产品2021年和2022年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查重点对可迁移元素的限量、可触及的塑料件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限量2个项目进行检验,无不合格项目。

  (三)玩具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1家企业生产的2款玩具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产品不合格。该类产品2021年未抽查,2022年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查重点对基本规范、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特定元素迁移等4类项目进行检验,无不合格项目。

  (四)作业本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9家企业生产的9款作业本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发现4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44.44%。该类产品2021年未抽查,2022年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0%。


  


  图3  2021-2023年梅州市作业本产品抽检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可迁移元素的限量、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亮度(白度)、D65 荧光亮度、危险锐利尖端等5个项目。本次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D65 荧光亮度、亮度(白度),其中不合格项目D65 荧光亮度的款数及该项目不合格款数占该产品不合格总数比例分别为:4,100.0%;不合格项目亮度(白度)的款数及该项目不合格款数占该产品不合格总数比例分别为:1,25%。


  


  图4  2023年梅州市作业本产品抽查不合格项目占比情况

  (五)自动电饭锅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5家企业生产的7款自动电饭锅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发现1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4.29%。该类产品2021年未抽查,2022年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查重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热效率值、待机功率、保温能耗、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17个项目。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非正常工作。

  (六)电磁炉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1家企业生产的2款电磁炉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产品不合格。该类产品2021年、2022年未抽查。

  本次抽查重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能效等级(热效率、待机状态功率)、连续骚扰电压、辐射骚扰等19个项目。 

  (七)煎烤器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共对1家企业生产的1款煎烤器产品进行抽查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产品不合格。该类产品2021年、2022年未抽查。

  本次抽查重点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16个项目。

  三、相关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请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及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全市经营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督促生产者落实整改和复查措施,对抽查不合格等产品及经营者实施质量信用记分及分类监管措施。

  (二)全面落实企业产品质量问题“清零”措施。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工作相关要求,落实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者产品质量的跟踪抽查措施。并会同相关“产品医院”,帮助企业全面分析查找抽查不合格反映出的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工作,确保相关企业的质量问题在下年度之前予以“清零”,本次抽查后产品质量问题不再“复发”,确保产品质量质量安全。


  附件:不合格产品名单.docx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0日    


本文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