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省特检院梅州检测院获两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省特检院梅州检测院获两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8 16:06:13   浏览:-
字号:

  日前,省特检院梅州检测院自主研发的“电梯维护保养监管信息系统V1.0”和 “电梯维护保养监控服务平台”分别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打破了该院科研开发软件著作权“零”的现状,对推行电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探索专业化、规模化的电梯使用管理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该院重视科研工作,克服了山区检测院信息滞后、人才缺乏和科研场所有限等困难,引进三名硕士研究生,与珠江三角地区院所加强合作,使科研工作有新的突破。《梅州市电梯维护保养监管信息系统研发》科研项目在2018年同时被省特检院和梅州市科学技术局立项。通过一年多的软件建设、电梯维护保养监管的物联网实验室建设,该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两篇,其中“电梯维护保养监管信息系统V1.0”和 “电梯维护保养监控服务平台”两套信息系统软件著作权已获国家版权局登记。

  目前,电梯试验机已安装调试运行。项目完成后,可以建立本地区的电梯档案,包括基本信息、地理信息,故障数据、维保数据和运行数据,为电梯年审和监督抽查提供依据;电梯维保信息管理系统,覆盖了电梯公司资质管理、人员资质管理,从维保计划、维保工单、维保电子记录、维保电子报告、维保标志发放及年审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时对维保计划和维保工作人员工作跟踪监督,完成查详工作;对电梯异常困人作出判断,并自动报警等。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维保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电梯安全事故隐患,有效减少电梯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