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执法大练兵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11 12:00:49   浏览:-
字号:

  ­­

  实战练兵丨我市开展严厉打击机修行业危险

  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巩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防控废矿物油环境污染风险,20223月至5月,执法监督科组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严厉打击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按照动员部署、交叉执法检查、要案攻坚办理等阶段实施,主要检查企业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规范建设情况和危险废物规范处置过程,重点对全市8家废矿物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4家废矿物油重点产生企业以及77家废矿物油一般产生单位进行随机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机修业存在危险废物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问题涉及企业68家;危险废物堆放场所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危险废物混堆存放、标识标签设置不规范和无“三防”措施等问题,涉及企业124家。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53人次,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264个,移交属地分局立案查处的企业4家。

        

                         

  下来,我们将更加注重做好机修行业危废管理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将发现的问题移交属地分局,各分局执法人员主要采用责令现场立即整改、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后督查等方式督导企业完成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不仅要求企业对照问题清单加强整改,还要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企业依法查处,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市局执法监督科将采取后督查方式检查整改成效。是建立机修行业常态化检查机制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危废经营单位、产生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有效推动机修行业危废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应急练兵丨做实防汛抗涝工作

  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为进一步树牢企事业单位环境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化解汛期环境风险隐患,有效应对暴雨、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次生环境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近期,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紧锣密鼓,扎实开展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工作。

  市局、各分局均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抓细抓实汛期环境安全工作。一是明确汛期环境安全检查重点。根据全市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流域和重点地区环境风险特点,以“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填埋场、重大环境风险企业(涉铊企业)、饮用水源地周边重点排污企业等为检查对象。二是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开展问题梳理、整改提升、查漏补缺,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汛期环境风险管控、隐患问题整改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做足各项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化解环境安全风险。对环境安全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污染行业和易引发污染事故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市局成立八个工作督导组,适时对各分局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三是严格执行汛期环境安全值班制度。制定防汛备汛值班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应急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求执法应急人员保持通信畅通,人员、车辆、监测设备等处于临战状态,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加强与重点行业企业的联系,掌握情况,加大对险情现场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截至目前,在汛期环境安全检查行动中,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054人次,检查企业415家次,发现环境安全隐患及问题数6个,责令整改企业6家,立案查处1宗,处罚金额36万元。


  抄送: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局副处以上干部、各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