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执法大练兵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05 15:36:05   浏览:-
字号:

­­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2022年国家和省的大练兵活动要求,全面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我市今年执法大练兵活动安排,近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会。市局四级调研员丘斯斌同志,执法监督科、各分局在编在岗持证的执法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目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分析了我市执法大练兵工作进展比较缓慢、缺少总结宣传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日常监督执法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实战练兵、案卷评查、移动执法终端使用能力、专项行动表现等方面开展大练兵,全要素全方位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结合执法大练兵活动要求,会议指出要努力做好“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知责有为、守责有位,坚持讲担当、讲纪律、讲法度,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局党组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坚持实战练兵,争先创优,持续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和能力。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以执法大比武为契机,充分发挥大练兵“指挥棒”的作用,带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潮,夯实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层基础。继续在执法大练兵、重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在线监控执法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和生态环境执法履职能力。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切实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动态实施正面清单,落实差异化监管。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开展无人机巡检、在线监控检查、视频及用电用能监控等非现场柔性监管方式。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落实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及结果公示工作。四是坚持标本兼治,讲究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履行生态环境领域维稳责任。深入开展涉环保领域矛盾、积案难案排查化解工作。对群众投诉举报事项,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受理、核查现场、予以调解、进行反馈,努力将矛盾与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积极协调配合,主动请示报告,坚决防止发生串联聚集事件。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实效,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制订整改方案,大力推进督察整改,狠抓问题整改。对案件办理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做细做实,取得成效。严格落实环保责任清单,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切忌推诿。督促各县(市、区)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确保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作风,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环境执法队伍廉政建设。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为抓手,以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为突破,对照党支部“六有”规范化建设标准,严格落实环境执法派遣、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制度,健全党建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党建台账资料,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廉政谈心等活动,加强反面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强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技能过硬、作风优良、不逾底线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实战练兵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以练促学,战练结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科学执法、精准执法的能力,根据执法大练兵活动工作安排,近日,我局举办了2022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

 

市局执法监督科、各分局在编在岗持证的执法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本次比武。比武设9支参赛队,主要开展了以下比武活动:一是理论知识考试。以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见环境问题执法检查要点为重点,设置相关考试题目。按参赛队参赛人员理论知识考试平均分确定名次。二是无人机培训与运用。市局选派1名无人机技能人才,详细讲解无人机驾驶知识。参赛队按照无人机安全操作规范比赛,在指定区域起飞、拍摄高清图片、识别二维码、降落,考察参赛人员对无人机熟练操作能力、运用无人机巡查能力及发现问题能力。按比赛现场操作规范性、综合能力与素质等考核要点实际得分确定名次。三是军事化队列训练。统一着装迷彩服,聘请专业教官,开展军事化队列训练,锻炼铁军意志、传承铁军精神、树牢铁军形象。每支参赛队为1个队列,按参赛人员着装、听口令、做动作、精神风纪、相互配合度等考核要点实际得分确定名次。

来自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一线的尖兵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舟车劳顿的困难,在场上展现出努力拼搏、精彩比拼、实力较量的精神。通过实战比武,完成了自我检视、自我锻炼、自我超越的目标,既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良好业务素质,又大大提升了执法履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