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执法大练兵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4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13 17:23:58   浏览:-
字号:

­­


强化部门联动 严格“一废一品一库”监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一废一品一库”环境安全监管,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扎实有效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联合执法检查组分2个工作组分别下沉到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主要对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梅州石油分公司等8家危废产生或经营单位、危化品生产企业、重点环境治理设施和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组紧紧围绕“五项检查内容”展开全面核查:一是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四令三制”等工作要求情况;二是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情况和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情况,涉及环境保护设施的新、改、扩建项目是否充分考虑安全风险,涉及安全设施的新、改、扩建项目是否充分考虑环境保护风险;四是企业对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焚烧炉等重点环保治理设施和项目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同步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五是企业危险废物产生、特性分析、贮存、转移并落实安全措施情况(针对产废单位);危险废物收集、特性分析、贮存、二次转移、利用处置并落实安全措施情况(针对经营单位)。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两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检查方式进行突击检查,确保联合执法取得实效。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和环境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建立了工作台账,及时反馈给属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工作。接下来,我局和应急管理部门将更注重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协调联动,健全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联合监管机制,积极排查环境安全隐患问题,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安全管理水平。


宣传练兵丨坚持法治理念,环保普法服务排污单位提升环保管理能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园区排污单位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园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服务“精致小城·大美平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高品质生活,85日,平远县生态环境法制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梅州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会场举办,梅州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执法人员邹志强同志担任主讲嘉宾。邹志强同志以排污单位环保工作的实际需要为导向,紧扣环保法律法规主线,结合执法工作经历经验,作了《排污单位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要点》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从排污许可管理到环境保护日常管理,涉及排污单位环保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内容丰富、以案为鉴、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深受大家欢迎。

             

园区某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具有很强的专业指导性,报告内容精准对接企业环保管理实际需要,以补齐企业环保管理短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项目建设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再到环保日常管理,涉及到企业环保工作各环节,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真真正正让我们企业懂得如何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怎么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我们很欢迎,也深受启发,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丰顺分局:闻讯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94日,丰顺县发现核酸初筛阳性后,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高度重视,闻讯而动,迅速进入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丰顺分局迅速落实疫情生态环境监管防控措施。截至98日,共出动执法、应急人员105人次。

督导重点场所加强防疫管理。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医疗和生活垃圾处置组组长刘超平同志的率领下,第一时间到千江酒店隔离点和梅州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高风险点现场督导,检查台账,要求产生的所有医疗废物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应收尽收,并督促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督导集中隔离备用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督导广东泓耀环保公司加快建设集中隔离备用点污水处理设施,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集中隔离备用点污水处理设施在96日前建成使用。

            

督导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加强对各个医疗废物暂存点的检查,详细查看各个医疗废物暂存点转移联单、消毒记录等台账,要求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标准,做好医疗废物收集、消毒、暂存和转运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坚决防止“二次污染”事件发生。截至98日,督促、协调第三方对22个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收集、转移医疗废物共7293.3kg

督导污水处理厂加强水质监测。组织专业监测技术人员对丰顺县污水处理厂采样监测,督促污水处理厂务必做好污水处理、尾水消毒和关注在线监控数据情况,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抄送: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局副处以上干部、各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