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执法大练兵 2019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简讯(第3期)
2019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简讯(第3期)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6-14 10:02:2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简 讯

3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614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汛期环境

安全检查

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粤环办函〔201976号)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汛期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积极防范重大环境风险,妥善应对处置汛期极端天气情况下的突发环境事件,保障汛期环境安全,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于610日对梅州高新区管委会、蕉华管理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一是要加强汛期安全检查。要求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督办环境问题,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其周边范围内污染源,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学品仓储,生产使用化学品企业,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企业,尾矿库,重金属,有色金属采选冶炼,规模化养殖业等,以及反复整治长期未能得到根治的重大环境风险隐患以及曾发生过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的重点污染行业和易引发污染事故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检查,确保其污染设施正常运转,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固体废物贮存场所符合“三防”要求。二是要加密汛期水质监测频次。加大汛期水质监测频次,及时掌握上游来水水质及重点污染源的排水情况,对辖区河流断面和国控水质监测点加密监测,遇到上游开闸泻流时,及时对下游的污染水体进行跟踪监测。三是要加大环境监管工作力度。采取明察暗访、夜查和不定期检查等多种防控措施,对排污单位利用汛期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偷排偷放等威胁我市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从严查处,发现企业超标排污,一律进行停产整顿。四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值守。要求重点监管企业进一步完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和做好备案等工作,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对未按要求落实各项环境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的,要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要跟踪落实治理情况。严格24小时值班纪律,确保通信畅通,执法人员、车辆、仪器设备等处于临战状态,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监测。

613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分别会同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汛期环境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防止污染事故的发生。

平远县环境保护局保障汛期环境安全

为妥善应对处置极端天气情况下的突发环境事件,保障汛期环境安全,“龙舟水”期间,平远县环境保护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先后到平远环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平远县山布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重点排污单位和相关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环境安全防控工作。我局执法人员通过规范的现场监督检查程序,重点查阅环评审批资料,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应急管理、环境风险隐患消除等方面情况,现场制作了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并拍摄影像资料。此次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天气,平远县环境保护局与各相关企业做了较好的防御工作,县域内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事故发生,区域生态环境保持稳定良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