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执法大练兵 2019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简讯(第4期)
2019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简讯(第4期)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6-20 10:05:05   浏览:-
字号:

梅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简 讯

4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2019620


持续开展梅州城区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618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组织集中办公,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分别通报了20195月环境空气质量(实况)和月度气象条件,并对近期环境空气和气象条件进行了预测分析;市住建局、市城综局、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分别介绍了6月以来工地、道路扬尘和运输车辆扬撒漏整治情况。会后组织对城区部分建筑施工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虽然大部分建筑施工工地能够认真落实“6100%”扬尘治理措施,但仍存在侨乡路正兴地产工地(保利公园壹号北)工地洒水降尘措施不落实、带泥出工地、洗车槽闲置(运输车不经洗车槽、不进行冲洗)、冲洗废水直排市政管道、运输车辆不覆盖、工地出入口路面撒漏等突出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要求各建筑施工工地完善车辆冲洗及洒水降尘等相关措施,严格落实“6100%”要求。检查发现问题已通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加大对梅州城区所有建筑施工工地执法查处力度,严肃处理“6100%”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联合检查组还对梅州城区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了抽查,总体有序推进,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标准逐步提高。检查的3家搅拌站(润通混凝土有限公司、粤马混凝土有限公司、俊发混凝土有限公司,均位于梅江区三角镇和长沙镇交界)中,润通混凝土有限公司、粤马混凝土有限公司已按照方案通知要求,对混凝土生产线、骨料堆场进行了围蔽,生产区域定时洒水降尘,相关抑尘措施落实较好,俊发混凝土有限公司正在按方案要求展开整治工作,已签订施工合同。检查组要求各混凝土搅拌站加快推进综合整治工作进度,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要求,逐步形成工厂化、规范化、绿色化生产。

下一步,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对梅州建筑施工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检查督导力度,不间断、常态化组织建筑施工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组织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绿色化改造知识宣贯培训会和召开综合整治现场会,强力推进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涉危险废物企业

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化工园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粤环函〔2019481号)的部署,为深刻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件教训,举一反三,防范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风险,确保辖区环境安全稳定,梅州市生态环境局非常重视,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排查,全市范围内重点涉危险废物、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有9家。全市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53人次,检查企业17家,未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和环境违法行为。

经现场检查及查阅相关资料,被查企业均能认真做好环保相关工作:一是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备有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质,除了消防器材外,还包括应急抢险器材、个人防护用品、应急通讯设备、电源及照明设备等应急物资与装备,生产和贮存设施较完善;二是制定了较为全面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操作规程,实行安全生产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并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以及通讯治安、抢险抢救、后勤保障和医疗救护等专业组,由专职领导具体负责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并将安全生产内容融入环境管理制度中;三是制定了较为全面具体、操作性较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操作规程,管理较为规范,特种设备、防雷防静电接地、职业病危害因素、个体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工作到位,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较有成效,各类从业人员按国家有关要求进行了适当的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健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及巡查工作,确保隐患治理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提高突发环境事件防控能力,全面落实企业环境风险防控主体,企业均能结合实际,通过系统性的分析和测算,识别企业环境风险物质,环境风险装置,确定企业环境风险源,计算其对外环境敏感点影响后果,评估企业现有防控能力和水平,并提出切实可行降低环境风险的措施和要求,制订科学合理的环境应急预案,确保有效做好日常环境管理及极端天气的“四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