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无废城市 集思广益 精益求精——推进梅州“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梅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技术研讨会
集思广益 精益求精——推进梅州“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梅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技术研讨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24 11:52:56   浏览:-
字号:

图片

  为助力梅州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梅州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2021年3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张文画副局长主持召开了《梅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技术研讨会,市局固废科、固废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方案》编制单位市环科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编制单位详细介绍了《方案》的编制思路、编制过程及主要内容。《方案》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广东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文件为指引,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调研等方式,走访了市、县(区)相关职能管理部门,100多家工业企业和部分机关单位、学校、景区、酒店以及住宅小区,基本摸清全市各类固体废物来源、产生量和处理处置现状。对标“无废城市”创建标准要求,从梅州市实际出发,初步构建适合梅州市创建“无废城市”的指标体系,提出全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试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期间,还专程到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参加“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交流会学习取经,并将其成功经验融入《方案》中。经过多次征求各县(市)区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方案》,初步确定了梅州市“无废城市”的创建目标、实施时段、指标体系(43项)、重点工程(23项)、组织体系、保障措施等。

  

图片

  会议指出,《方案》是梅州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践行梅州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全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抓手,力求精益求精,要加强学习研究国内“无废城市”先行示范试点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持续优化《方案》,全面提升《方案》的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方案》编制时间紧,任务重,在重点项目与考核指标设置上力争做到“两定一推”,即科学合理设定重点项目和考核指标目标值,严格按照《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时间节点要求推进项目实施。

  本次会议拓宽了《方案》编制的工作思路和视野,为优化《方案》提供了明确方向。会议要求:梅州市开展“无废城市”创建,要“走出去、引进来”,多向国家“无废城市”先行示范试点地区和广东珠三角城市学习和交流,学习成功案例和先进做法,做到群力群策,齐心合力、精益求精,力求做出成绩、做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