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有关知识
“无废城市”有关知识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2-01 16:41:10   浏览:-
字号:

1.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称,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3. “无废城市”的试点目标

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事件零发生,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

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4、“无废城市”的重大意义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从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

5、公众如何参与到“无废城市”行动中?

“无废城市”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理念,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减少使用难降解塑料袋、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餐盒、坚持“光盘行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提倡无纸化办公等等都是公众可以参与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