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梅州市公开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梅州市公开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19 11:15:12   浏览:-
字号:


为统筹推进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根据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方案和反馈意见,我市制定了《梅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实施。目前,《整改方案》已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书记来梅调研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强化政治自觉,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确保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和2018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聚力攻克制约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结合《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力争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到2020年年底完成的工作目标如下: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安全防控土壤环境风险,着力补上环保基础设施欠账。

《整改方案》制定了9大类整改措施。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二是全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三是深入实施《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建设美丽梅州。四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梅州模式。五是全面推动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的规划建设,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六是健全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开展电镀、线路板等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第三方数据审核工作,强化动态监管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等环境违法行为。七是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梳理异味、噪声等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重复投诉的案件,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八是不断厚植生态优势,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着力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努力在新的定位下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九是统筹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定期调度、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督察督办,将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市委巡察和各级党委、政府督查以及人大、政协监督的重要内容,继续实行市领导挂钩督办制度。三是强化资金统筹,做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污染防治减排、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资金保障,并优先用于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四是强化舆论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跟踪报道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及交办案件处理结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我市在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372宗案件和2018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的497宗案件均已全部办结。2019年,我市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8.5%以上,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全省前列,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达到国家、省考核目标要求,安全防控土壤环境风险,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全面彻底、高效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